七一社区        注册

党在早期成功解决的一起矛盾错综复杂的“群体性事件”——

陈毅冷静耐心处理“郴州事件”【2】

孙伟

2015年01月05日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毅冷静耐心处理“郴州事件”

重新夺回郴州后,摆在陈毅面前急需解决的是如何正确领导暴乱后的整顿工作

事变的当天,就有一些干部和群众冒着生命危险,突围出城,有的翻山越岭,有的涉水过河,分别到永兴、宜章和郴县良田、永丰等地通风报信,寻求援助。

暴徒攻下郴州城后,许多反动豪绅弹冠相庆。于22日上午,在城内寿福殿召开了反共大会。他们在会上扬言,要反共到底,企图欺骗群众继续为其卖命。还成立了“反共总队”,妄图纠集暴徒,死守郴州,顽抗到底。就在此时,郴县县委、区党组织及苏维埃的负责人组织了未受煽动的农军、赤卫队和工人进行武装反击,郴州城内又出现了双方的进一步混战。

此时,湘南工农兵代表大会正在永兴举行,消息传来,特委立即派陈毅率两个连前往平乱。特委负责人也火速向周围数县发出通知,调动部队,前往郴州。陈毅指挥各路人马,统一作战。郴州城的敌人在我军强大的攻势下土崩瓦解。

陈毅不久被任命为郴县县委书记,继续留在当地工作以便处理善后事宜。此时的郴州刚刚经历了一场劫难,到处是满目疮痍,而且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他在县委干部的陪同下,走访了郴州城乡,所见到的一切令他悲伤不已,对事态的发展很是担忧。一方面,敌我矛盾与内部矛盾交织在一起,难以较好地区分开来;另一方面,对敌人暴行产生的过激情绪在许多干部、群众中滋长。摆在他面前急需解决的是如何正确领导暴乱后的整顿工作。

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矛盾,作为郴州主要领导的陈毅没有自乱方寸,他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非常冷静地采取了一整套治理措施。首先,恢复和整顿了郴县县委、县苏维埃政府领导班子的工作,在特委的指示下,建立肃反委员会和革命法庭,同时花很大的精力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查清事情真相。在获得翔实可靠的材料后,对于参与此事件的人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对个别证据确凿的首恶分子坚决镇压,但对于绝大多数受煽动的普通群众,只要不继续坚持错误,一律既往不咎。原来是干部的,不责令检讨,不给予处分,仍按干部使用;原来是农会会员的,仍然承认其为会员;原来是赤卫队员的,仍然认可他的身份。县委还派出若干工作小组,深入城乡,开始耐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