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在早期成功解决的一起矛盾错综复杂的“群体性事件”——

陈毅冷静耐心处理“郴州事件”【3】

孙伟

2015年01月05日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毅冷静耐心处理“郴州事件”

陈毅对“郴州事件”的成功处理,挽回了革命事业的较大损失

当时省委及特委也及时认识到了这次错误的严重性,很快调整了特委书记陈佑魁的工作。陈毅经过与特委研究,在县委会上统一了认识,在局面得到完全控制后,仍以县委的名义决定再次在城隍庙召开群众大会。这次大会又有数千人参加,陈毅首先代表县委作公开检讨,承认烧毁大路两侧房子的决定是错误的,指出所谓的“焦土战略”也是极其荒谬可笑的;同时宣布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准烧房子,不准乱搬家,不准乱造谣,不准乱起哄等;并提出各级苏维埃政府要妥善地厚葬死难烈士,对烈士家属发放抚恤金等。

经过陈毅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较快地消除了“反白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郴州恢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人心又归向了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另外,他还培养了一批党的干部,如李克如、邓华等,这些人后来都成了井冈山斗争的骨干。

当年发生在湖南郴州的这个事件,正是源于党和政府的某一政策失误,根本不符合当时中国的国情,更没有真正考虑老百姓的生活与切身感受,结果导致了对抗冲突,给革命事业造成了较大的损失。最后由于各级党和政府发现症结所在并及时调整政策,特别是陈毅的妥善应对,才使事件得到了较为圆满的解决,缓和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推动了革命事业继续向前发展。

陈毅对“郴州事件”的成功处理给我们深刻的历史启示:如政策的出台,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切实关注民生,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要注意工作方法,事先进行调查研究,重大决策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冷静及时地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扩大惩罚范围等。

(作者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