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近期刘少奇研究的两个热点问题

朱薇  谭智俊

2015年01月26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2014 年,学术界围绕刘少奇在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重大历史节点上的独特贡献、理论思考和精神风范等进行了不少有价值的研究。在河南渑池、辽宁沈阳召开的两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上,学者们分别围绕“党员修养与党的建设”和“刘少奇与党的白区工作”两大主题,对《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及其与加强党的建设的关系,刘少奇在白区工作的功绩、经验、斗争策略、总体评价诸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推动了刘少奇生平思想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关键词] 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思想建设;白区工作;斗争策略

以领袖人物生平纪念日为契机,围绕其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历史时期或某些重大历史节点上的独特贡献、理论思考和精神风范展开专题性研讨,历来是党史界和理论界开展领袖人物研究的重要特点。2014 年学术界对刘少奇的研究,就体现了这种特点。以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为主导,分别在河南渑池和辽宁沈阳召开了两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学者们围绕“党员修养与党的建设”和“刘少奇与党的白区工作”两个主题进行了研讨,反映了学术界关注刘少奇研究的两个热点。

一、从加强党员修养和党的思想建设角度关注刘少奇研究

75年前,在河南渑池,刘少奇首次宣讲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对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下文简称《论修养》)一文进行研究,不断挖掘其现实意义,成为学术界持续关注的热点。

(一)关于《论修养》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指出,《论修养》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著名文献,是刘少奇同志对我们党的重要贡献,同时也是刘少奇同志崇高思想境界的鲜明写照。《论修养》虽然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但它的意义却不局限于那个时代,而是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一直发挥着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党员政治觉悟的重要作用。他还强调,提高党员修养是党的建设的永久性课题。认真学习《论修养》,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学习发扬焦裕禄精神,更加有力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有学者认为,修养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理论贡献,填补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空白。还有学者通过续范亭、焦裕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等人读《论修养》的事例,说明它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党内、国内,即便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二)关于《论修养》与加强党的建设的关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章百家指出,《论修养》强调了共产党员的个人修养对维护和增强党的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意义,通过提高共产党员的个人修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坚强统一的战斗集体。他认为,《论修养》是一本入党必读书,读了《论修养》就能知道要做一个怎样的人、做一个怎样的共产党员。也有学者认为,共产党员通过学习《论修养》加强自身建设,要注重三个统一,即:坚持理论学习与思想意识修养的统一,坚持自反内省与外在监督的统一,坚持党性修养的常态化和与时俱进的统一。

(三)关于在当前新形势和新要求下,更好地学习和借鉴《论修养》的问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学者系统梳理了《论修养》中关于群众路线的内容,认为党员加强修养与践行群众路线具有内在统一性,要在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群众利益的实践过程中加强共产党员自身修养。还有学者从加强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要求出发,强调要继承和发扬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坚持《论修养》中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几项基本原则:一是服从组织,同时又要积极推动组织前进;二是不能容许在党内有任何不服从组织与纪律的“特殊人物”;三是共产党员不能离开原则与真理去服从任何个人;四是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使民主集中制真正成为制度性的规范,切实保障党内民主生活的正常开展。还有学者认为,《论修养》关于开展党内斗争、促进党内和谐的思想和方法,对于今天我们开展思想斗争、加强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各级党员干部应该注意研究党内思想的新动向,在思想上要认识到开展党内斗争的必要性,在行动上要以严肃负责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讲究批评的方法和尺度。

(四)从新角度深入挖掘《论修养》的思想内涵。章百家从《论修养》受体的角度指出,要研究其对于不同出身、不同经历的党员的不同影响。他认为,这种不同影响一方面源于《论修养》本身所具有的针对性;另一方面,不同出身、不同经历的党员基于自身的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在读这本书时会有不同的侧重和思考,从而使《论修养》对不同受体产生不同的影响。有学者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了党性修养的三个结合:一是将自我学习、改造与同志间的批评、帮助相结合;二是将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务相结合;三是将修养“慎独”与转变作风相结合。还有学者针对党员党性水平难以度量的问题,设计了党性评价表,对党员的党性水平进行量化考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