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顾问委员会:曾发挥积极作用 从成立到撤销历经十年

2015年01月26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史文苑》发表文章《中央顾问委员会的成立与撤销始末》。文中记述顾问委员会从1982年在党的十二大上成立到1992年在党的十四大上被撤销,共存续了10年。作者亦对顾问委员会的成立、作用、撤销原因等问题进行梳理,摘编如下。

1982年9月1日至11日,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除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外,一个最耀眼的亮点或者说最令人瞩目的,就是成立中央顾问委员会。

这次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法定的形式对外宣布:在中央和省、市、自治区设立顾问委员会。

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由德高望重的邓小平同志担任。薄一波、许世友、谭震林、李维汉当选为副主任。由于邓小平当时还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主席,很难顾及中顾委的日常工作,因此,根据邓小平的推荐,由薄一波副主任主持中顾委的日常工作。薄一波后来回忆说,“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当时自己是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第一副主任,正在围绕计划与市场、经济发展速度、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以及财政、外贸、工业体制改革等重大课题,展开调查研究和综合试点工作。一天,小平同志找我去谈话,告诉我中央已决定成立中顾委,将由他当主任。为了减轻负担,想要我去协助他主持日常工作,为此征询我的意见。我当即表示同意。认为这是中央的重托,有小平同志压阵,日常的事情可以由我们去办。这将是我继在晋冀鲁豫边区中央局之后,又一次直接在小平同志领导下协助他工作”。

中央顾问委员会的成立,在解决新老干部交替、为后来老同志的正常退休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新党章对中顾委的性质、职能、任务和条件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中顾委“是中央委员会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委员会委员可以列席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它的副主任可以列席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在中央政治局认为必要的时候,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也可以列席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中央顾问委员会“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提出建议,接受咨询;协助中央委员会调查处理某些重要问题;在党内外宣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承担中央委员会委托的其他任务”。中顾委委员的基本条件是,“必须具有40年以上的党龄,对党有过较大贡献,有较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党内外有较高声望”。

据有关方面统计分析,在172名中顾委委员中,抗日战争以前入党的169人(其中1927年以前入党的74人)。全部委员都是正部级以上干部,大多在中央、国务院、军队各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军队系统的委员54人,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委员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63岁,平均年龄为74岁。

1982年9月13日举行了中顾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邓小平就中顾委的性质、任务、工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作了全面阐述。他强调:“顾问委员会是一种过渡的组织形式。因为我们的国家也好、党也好,最根本的制度应该是建立退休制度。”然后,他反复提醒大家,中顾委要“注意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妨碍中央委员会的工作”。

第二天上午,薄一波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了中顾委第一次常委会议,讨论如何学习贯彻小平同志讲话精神。会议根据薄一波的提议,成立了一个由薄一波、耿飚、程子华、王首道、刘澜涛、萧克等6位同志组成的临时工作小组,研究中顾委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并拟出几条,提交中顾委常委会议讨论后报中央政治局。

薄一波带领临时工作小组很快就拟定了《关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的暂行规定》(草稿)。其要点是:一、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如就党的方针政策向中央提出建议,在一般情况下可以用个人名义或联名方式提出,但属重大建议,需经中顾委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讨论通过后,用顾问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的名义提出。二、根据中央对有关问题的咨询要求,在缜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集体的或个人的参考意见。三、受中央的委托或经过中央的批准,协助中央调查某些重要事宜和承担其他交办的任务。四、确定退居二线尚未离职的中顾委委员,在过渡期间,应当从实际出发,积极协助所在单位把机构改革工作和领导干部交接工作认真做好。五、中顾委委员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了解情况,向党内外宣讲国际国内形势和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六、中顾委委员要协助中央和有关省、市、自治区党委发现和选拔年轻有为的干部。对已经选拔到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要积极支持和热情帮助。七、中顾委委员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在遵守党章和宪法、法律方面,都要以身作则,并且同各种违法乱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进行斗争。在同各级组织和干部的交往中要谦虚谨慎,密切合作,切不可以老领导自居,发号施令。八、中顾委的工作一般说来宜少不宜多,宜虚不宜实,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九、中顾委的办事机构要精干,秘书、信访、行政工作由中央办公厅负责。9月30日,中央批准并转发了这一暂行规定。此后,中顾委便开始扎扎实实地履行起自己的职责,开展自己的工作。

1987年,中顾委在党的十三大上进行换届,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顾问委员会。选举陈云为主任,薄一波、宋任穷为副主任。薄一波仍然主持中顾委的日常工作。

两年后的1989年9月,邓小平明确提出从党的十四大起不再设立顾问委员会的设想。

1991年上半年,陈丕显在上海看望了陈云同志。陈云要他回京后向薄一波、宋任穷转达他的意见。陈云说:“我十四大以后不再干了,我考虑了,决定了。至于一波、任穷同志干不干,中顾委以后设立不设立,请他们研究。”薄、宋听了陈云的意见后,也表示他们两人都要退,十四大以后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中顾委常委会也一致赞同,并向陈云作了报告。陈云听后很高兴。

1992年10月7日下午,薄一波在中顾委会议室召开全体委员会议,讨论中顾委向十四大提交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写了这样一段话:“鉴于党的干部离休、退休制度已全面建立并正在顺利执行,实现新老干部的合作与交替已取得预期的进展;鉴于中顾委已历时两届,委员们的年事都很高了,已基本上完成了作为一种过渡性组织的任务,为此我们建议,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可以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到会的144人对中顾委5年来的工作没有提出异议,但对十四大后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建议则反应强烈。多数委员主张中顾委再保留一段时间。于是,薄一波向大家做了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他说,关于十四大以后不再设立中顾委的问题,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考虑这件事不是现在,而是两年前。当时,他从北戴河回来,请尚昆同志通知我:一波,你要考虑十四大取消中顾委,有什么意见?我表示,没有意见。中央和小平同志怎样考虑决定,我就怎样执行。出于遵守纪律,没有对别人讲。我估计,尚昆同志不只对我,也对中央常委讲过小平同志的意见,直到十四大前,小平同志又严肃地讲:中顾委必须撤销。接着,薄一波又叙述了陈云托陈丕显带给他和宋任穷关于十四大不再设立中顾委的意见。薄一波说:“小平同志讲了话,陈云同志讲了话,他们两位先后是十二届、十三届的中顾委主任,中央又作了决定。面对这个严肃的问题,我和任穷同志只有执行,不可能有别的想法。”这样,与会的中顾委委员鼓掌表示赞同。

1992年10月9日,薄一波主持中顾委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中顾委向十四大的工作报告。10月18日,中共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同意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建议,并向中央顾问委员会和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至此,由邓小平、陈云同志领导,薄一波同志主持日常工作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在经历了两届、10年之后,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省、市、自治区一级的顾问委员会也随即予以撤销。顾问委员会被载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史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