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在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前后【3】

宋毅军

2015年02月09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观点”

全军政工会议开始时,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作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军队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提高我军战斗力》的报告。对这个报告,邓小平倾注了很多心血:从题目、结构到内容安排,他都一一具体指示;报告草稿出来后,他曾亲自审阅、修改;报告作完后,他密切关注会议期间出现的情况和问题。

会议期间,有同志对报告两个提法有不同意见,并提出请求:要报告邓副主席;总政治部党委要讨论;要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讨论。当时,全国正处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不断兴起之时。得知这个情况以后,邓小平敏锐地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这是当前一种思潮的反映。”不要简单地看作是一个提法问题,而是“两个凡是”思想在军队中的反映。他坚决地表示,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我一定要讲话,要着重讲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5月30日上午,邓小平参加了两场外事活动。随后,他就准备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起草工作召集胡乔木、邓力群和起草会议文件的梁必业、华楠等有关负责人谈话。他首先说:“我先讲,你们再写。”根据他的谈话,胡乔木、邓力群主要执笔起草讲话稿中“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部分,梁必业和华楠等起草“新的历史条件”等方面的内容。最终形成的就是6月2日邓小平在全军政工会议上发表的那篇重要讲话。

邓小平开门见山地说,有的同志对这次政治工作会议两个提法提出了不同意见:一是认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工作的提法,同华主席讲的新的发展时期的总任务不一致;二是认为要保证人民解放军的无产阶级性质的提法,同毛主席讲的人民军队的革命本质也不一致。他一针见血地严肃指出,这些同志讲这些话的时候,“讲毛泽东思想的时候,就是不讲要实事求是,就是不讲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很容易被一些同志忘记、抛弃,天天讲毛泽东思想,就是忘记这个根本观点、根本方法”。

话锋一转,邓小平明确提出,我在这次会议上的总结发言,准备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要讲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态度、根本观点、根本方法;第二个问题,要讲不破不立;第三个问题,讲以身作则。着重讲第一个问题。

邓小平稍作停顿,开始阐述第一个问题。他高屋建瓴地说:“实事求是是对马列主义哲学的概括,是对马列主义理论、马列主义方法的概括。它同各种机会主义思想都是完全对立的,包括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左”的右的机会主义、修正主义。”他告诉胡乔木、邓力群等,发言稿“要把这个意思写进去。这是毛主席经常讲的道理,也是他讲得最多的道理,列宁也讲得很多”。毛主席讲的话,“总是有时间、有地点、有条件的,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条件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随后,他用通俗的语言概括说:“先作调查研究,然后才有发言权。开会也好,作决议也好,搞文件也好,都要从实际出发,提出问题,总结经验,制定方针政策,这就是实事求是。”

新的历史条件是什么呢?邓小平解释道:拿一个连队来讲,现在当兵的人和过去当兵的人不同,过去是贫下中农当兵,现在是学生当兵。“学生兵的思想同过去的贫下中农兵的思想就不一样,做政治思想工作的方法也就不能一样。”“还要针对具体思想情况做细致的教育工作。”

总而言之,要讲实事求是。“我们讲要继承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培育的优良传统,第一个就是实事求是。归根到底,这是涉及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问题。毛泽东思想最根本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实事求是。”联系当时社会上正在进行的“两个凡是”和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邓小平神态严肃:现在发生了一个问题,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都成了问题,简直是莫名其妙!他批评说:我们有很多年轻同志不懂得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根本道理。

第二个问题讲不破不立。邓小平说了这个题目后指出:“四人帮”同林彪是一伙,现在林彪的那一套还在起作用。“两个都要批,只有彻底地批了,也就是破了,正确的东西才能立起来。”现在不愿意批林的人有几种情况:一种就是不联系实际,搞公式主义、形式主义;还有一种就是怕批林惹火烧身,批到自己头上。

邓小平要讲的第三个问题是讲以身作则。他指出,这个问题在军队的各级中都非常突出。有些老同志现在就是追求享受,愈多愈好,愈高愈好。如果他们不带头,什么事情都很难办。“艰苦朴素,深入实际,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

其实,1977年4月邓小平还没有出来工作时就谈到实事求是的问题,所以他最后告诉胡乔木、邓力群、梁必业和华楠等:“我放了一炮,提出要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后来又加了一句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有人说我这个提法是同华主席唱对台戏,结果华主席用了我这个话,这些人不吭气了。还有知识分子的问题,也有人说我的讲话背离了毛泽东思想。这些事都不是孤立的。

胡乔木、邓力群等得到了邓小平上述明确指示以后,很快就起草出来讲话部分初稿并送审。5月31日,邓小平审阅了胡乔木、邓力群关于讲话中有关实事求是问题开头部分的写法的来信。遂短函批告华楠:“此件送你,是否可以讲四部分。(一)实事求是。(二)新的历史条件。(三)不破不立。(四)以身作则。请考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