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军长征在贵州及其历史地位与文化价值

欧阳淞

2015年02月06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党史研究》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发生了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对整个长征乃至中国革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党和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不仅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还创造了灿烂的军事文化,基本形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留下了不朽的毛泽东诗词。这些都是宝贵的文化财富。

〔关键词〕红军长征;贵州;历史地位;文化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学习党史作出重要指示。他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更是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去年10月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纪念,今年1月是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纪念,明年10月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在这些重要纪念活动到来的时候,通过党史文化论坛深入开展对红军长征的学习研究,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实际的行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长征,是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在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中,贵州有一连串重要的空间节点,在这里上演过一幕幕威武雄壮、瑰丽神奇的活剧。在中央红军长征入黔80周年之际,本文拟就红军长征在贵州及其历史地位与文化价值作一些粗浅的探讨。

一、红军长征在贵州的基本情况

贵州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34年至1936年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红军,红二、红六军团在长征途中先后转战贵州,书写了彪炳史册、光耀千秋的伟大篇章。

(一)红军长征在贵州的主要经过

1934年7月,为调动和牵制敌人,减轻国民党军队对中央根据地的压力,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先后决定派遣两支部队北上和西进。红六军团作为中央主力红军战略先遣队奉命西征,拉开了长征的序幕。

1.红六军团西征进入贵州

遵照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电令,1934年8月7日,红六军团9000多人告别湘赣革命根据地,突围西征。9月20日,进入贵州黎平县境。10月24日,在印江木黄与红三军(即后来的红二军团)胜利会师,会师时仅剩3300多人。在近80天的西征历程中,红六军团连续行军作战,跨越敌境5000多公里,战胜了湘、粤、桂、黔四省敌军的围追堵截和无数艰难险阻,胜利完成了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交给的战略任务。

2.中央红军长征在贵州

1934年10月中旬,中央红军开始长征。蒋介石察觉到红军转移的路线和意图,调集5倍于红军的重兵,在红军去湘西的路上设置了一个大“口袋”。在这个危急关头,毛泽东提出了中央红军放弃同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计划,转移到敌军力量比较薄弱的贵州开辟新的根据地的建议。193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负责人在湖南通道举行紧急会议,会议经过激烈争论后决定暂时转兵贵州。12月14日红军攻占贵州黎平。

中央红军在贵州活动长达4个多月,途经黎平、遵义、安顺、毕节、盘县等40多个县(市)。贵州是中央红军长征经过的11个省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范围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尤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先后召开了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系列重要会议,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中央红军先后取得了强渡乌江、激战娄山关、四渡赤水等战斗、战役的胜利,摆脱了被动挨打的不利局面,跳出了几十万国民党军的包围圈,取得了战略主动权。

3.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在贵州

1935年11月19日,红二、红六军团从湖南桑植刘家坪等地出发,开始长征,1936年初向贵州石阡、镇远、黄平实行战略转移。红二、红六军团征战贵州3个月,创建了黔西北革命根据地,展开了乌蒙山回旋战,召开了对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具有重大意义的盘县会议,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贵州人民对红军长征的有力支持

红军长征转战贵州期间,贵州各族群众对红军给予了无私帮助和有力支持。

1.踊跃参加红军

据《红星报》1935年4月5日报道:“总结各军团的扩红报告……总计(扩红)5400余人,遵义战斗中争取的新战士(除)外”。另,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在贵州期间,也扩红5000多人。身处危局的两大主力红军在地瘠民贫、人口稀少、之前没有多少群众基础的贵州,短时期内能够扩红万余人,为遭受重创的红军补充了可贵的有生力量,为长征胜利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2.积极提供后勤保障

贵州各族人民尽管当时生活十分贫困,但还是拿出粮食、衣服、鞋袜、食盐等支援红军长征。1935年1月,中央红军来到桐梓,急需军粮,桐梓的广大群众,昼夜为红军碾米20多万斤。在桐梓、大方和毕节,当地群众为红军赶制军衣23000多套。红军两渡乌江、四渡赤水期间,各族群众积极提供船只、木板等器材,并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驾船渡江渡河。各族群众还千方百计抢救安置伤病员、掩埋烈士遗体,仅遵义“贫民医院”抢救医治红军伤病员就达数百人。

3.地下党有力配合红军行动

中央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贵州的地下党组织积极配合中央红军的军事行动。1935年2月,中央派杨涛(潘汉年)到贵阳,与中共贵州省工委接上头,传达了中央指示。省工委接受任务后,积极开展工作。省工委书记林青和省工委委员秦天真分别通过打入敌人内部的同志完成了窃取敌人密电码和军事地图的任务,为中央红军截取、破获敌人情报,在四渡赤水等战斗中赢得主动发挥了重大作用。

(三)红军长征对贵州的深远影响

1.沉重打击了敌人

中央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在毛泽东等人的指挥下,在短短4个月内,瓦解了黔军,削弱了国民党中央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宣告了国民党蒋介石“围剿”的失败。此外,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在贵州进行的乌蒙山千里回旋战,同样创造了长征途中摆脱强敌、运动歼敌的又一成功战例。

2.播下了革命火种

中央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中共中央在遵义批准成立了中共贵州省工作委员会,先后建立了遵义、湄潭、桐梓等县级政权组织和50多个区、乡苏维埃政权组织;组建了一批红军游击队及区、乡革命武装;建立了“红军之友社”“遵义赤色工会”“桐梓县农民委员会”等40多个革命群团组织。

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在贵州期间,成立了中共川滇黔省委及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建立了毕节中心县委、8个区级苏维埃临时政权和95个乡村苏维埃政权,组建了百余支游击团队。

3.传播了革命思想

中央红军占领遵义期间,毛泽东、朱德等领导同志都在群众大会上作过热情洋溢的演讲。总政治部还制定和发布了《关于瓦解贵州白军的指示》《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给中央军和黔军弟兄们的信》《总政治部关于进入遵义城通令》等,揭露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本质,规定红军指战员必须严格遵守的纪律。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还通过标语、歌谣等传播革命思想。“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红军绝对保护工农的利益”等标语随处可见。

红军长征对贵州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也是长时间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