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蔡和森为什么被免去中共六届政治局常委委员职务?

2015年02月11日17:2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关于蔡和森的去职问题,许多党史著作说法不一。有的人认为蔡和森是自动辞去政治局常委职务的,根据是:蔡和森参加中共第六次代表大会回国后,正值中央讨论处理“北方问题”,他即于9月15日,就顺直问题向中共中央作了口头报告,在报告中,他自请处分:“为党工作前途及完成第六次大会的责任起见,我自己提出请求开除我中央政治局的资格。”有的人认为蔡和森是因为“北方问题”才被错误地除去政治局常委职务的。对于蔡和森的去职问题,根据是:1930年李立三在向共产国际检讨自己的错误时说:“六次大会以后,中央的组织路线,是和我的错误密切相关的。比如你们知道的‘北方问题’,当时因此而不正确地开除和森同志的政治局委员。”为了能够更好地说明这个问题,在查阅了一些相关历史文件后,蔡和森的去职是这样的:在中共六大上,蔡和森同志被选为中央委员。7月19日,在六届一中全会上,蔡和森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7月20日,中央政治局召集第一次会议,决定中央各部、委的组织与分工,蔡和森分工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长。1928年11月20日,因顺直省委问题,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开除蔡和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正式常委职务;开除王藻文中央委员和王仲一候补中央委员,待二中全会批准或追认。但是,1929年6月召开的六届二中全会,只批准了开除王藻文和王仲一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而没有提开除蔡和森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常委。对此,周思来1943年11月在延安的一个讲话中说,因为共产国际代表反对开除蔡和森,中央政治局决议无效,六届二中全会当然就不能批准这个决定了。那么,蔡和森的政治局职务是何时和怎样去掉的呢?周恩来说,是在六届二中全会上重选时选掉的。蔡和森因早在1929年初即已奉中央派遣赴莫斯科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没有出席六届二中全会。从1928年11月20日到1931年6月10日(在广州被捕前),蔡和森一直是中央委员。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