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蒋介石借追击中央红军解除王家烈兵权

贾晓明

2015年02月15日08: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蒋介石借追击中央红军解除王家烈兵权

1935年中央红军进入贵州时,贵州内部刚刚结束了因争权夺利而持续了两年的军阀混战。王家烈虽然获胜,取得了国民党25军军长兼贵州省省主席的称号,但实际上并没有消灭对手:犹国才割据盘江八属,侯之担割据赤水、仁怀、习水、绥阳等县,蒋在珍割据正安沿河各县。这三人虽然口头上表示听从王家烈的命令,但实际上王家烈根本无法插足三人的地盘,更不能调动他们的部队。当时王家烈能直接调遣作战的部队只有何知重、柏辉章两个师,所辖5个旅,共15个团。

当时,在西南军阀中王家烈力量堪称最弱,为巩固自己的势力,王家烈疏通广西的李宗仁、白崇禧,让贵州烟土从广西过境,并缴纳“通关税”;又联合广东的陈济棠,后来还定立所谓“黔、桂、粤三省互助条约”,以对抗蒋介石“中央”吞并贵州的企图。

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向贵州推进,蒋介石一面让王家烈堵截红军,一面派薛岳率领8个师的“中央军”在后追赶。王家烈兵力不足,他一面执行蒋介石的命令,尽量堵截红军,迫其早日离境;一面暗中与李宗仁、陈济棠联系,求其援助。结果,广西的李宗仁答应派第七军军长廖磊率两个师开到贵州都匀、榕江策应;广东陈济棠答应派其第二军推进到广西浔州(桂平),必要时进到柳州策应。

实际上,蒋介石早在余汉谋处得知王家烈与两广订立密约的情报,蒋介石已经有了“趁追击红军之际派薛岳进入贵州伺机除去王家烈,夺取贵州”的打算。

薛岳自从从江西出发到进入贵阳,仅派一个营在镇远附近与红军后卫部队有过一次小接触,其余时间均和红军保持一定的距离,用当时薛岳官兵自嘲的话说,就是“一路送行到贵阳”。当时红军在沿途写给“中央军”的标语里,有“有劳远送了”、“活捉王家烈,拖死‘中央军’”的字句。

红军主力于贵州东部击溃了王家烈部之后,直趋乌江。薛岳却派人抢占了王家烈的老巢贵阳。这时桂系军队也正向马场坪前进,薛岳到达马场坪后,命令部队在马场坪附近休息两天,并急电桂军不要再前进。后来,薛岳兴高采烈地说:“我们现在入了半个广西了。”知情人透露,他这话指的是桂系财源有一半靠贵州鸦片烟土的税收,现在截断了广西与贵州运输鸦片烟的主要通道,控制了贵州的鸦片税收,故等于占领了半个广西。

1935年4月上旬,经过红军的一次次打击,王家烈的部队损失惨重,红军主力西征入滇。蒋介石认为时机到了,于是利用作战失败的责任问题开始对王家烈“开刀”。

蒋介石先让王家烈在所任“主席”和“军长”两个职务中任选一个。但王家烈说:“军长不兼主席就军费无着,主席不兼军长就无有保障。”蒋介石侍从室主任晏道刚立刻提醒王家烈:“你想两者都不丢,恐怕两者都不保。”王家烈又提出要和手下两个师长何知重、柏辉章商量。实际上,晏道刚早已买通了何知重、柏辉章(何知重得到五万元大洋,柏辉章得到三万元大洋。两师长还被告知,以后可编为“中央直辖师”,领取高额军饷)。所以,当王家烈告诉自己两个师长愿辞去主席保留军长时,何、柏两人便暗中纵容部下包围王家烈,要拖欠的军饷。而王家烈已经失去贵阳等地盘,根本无法发放军饷。

此后,蒋介石又发布整顿命令,要王家烈按照“中央军”建制将原来两师辖15个团,缩编为两师辖6个团,还说不整编就不发军饷。在众叛亲离、上下夹攻的形势下,王家烈只得到贵阳向蒋介石面请辞职,并要求“出外考察”。蒋介石却说:“在国内各地看看就得了。”第二天,蒋介石在报上公布王家烈为军事参议院中将参议,并给了王家烈5000元旅费,又让张学良用飞机将王家烈送往汉口,以“特准免考入陆大”。为了防备桂系军阀支援王家烈,蒋介石在让王家烈辞职时,立即任命和李宗仁、白崇禧交情颇深的吴忠信为贵州省主席,以缓和与桂系的矛盾。

鉴于王家烈的教训,龙云对“中央军”尾追红军进入云南感到十分害怕,他立即派人告诉薛岳:“薛君个人来省,余当表示欢迎,若统大军同来,则可不必。”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