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49年毛泽东为什么要去莫斯科给斯大林祝寿?

2015年02月17日07:35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毛泽东在莫斯科出席斯大林生日庆典

1949年12月21日,是斯大林70岁生日。各国共产党领导人都去祝寿,毛泽东自然也不例外。给斯大林祝寿,是毛泽东访苏的目的之一。

为了给斯大林祝寿,毛泽东带了不少礼品,大都是中国的土特产。有山东的大白菜、大葱,潍坊的白萝卜,湘绣的斯大林像,江西景德镇的陶瓷、冬笋,上海的香烟,浙江的西湖龙井,杭州的纺织品,安徽的祁门红茶,福建的漆器,贵州的茅台酒等。此外,还有中文版的斯大林著作和象牙雕刻。

12月21日,即斯大林生日这一天,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了隆重的生日庆典。毛泽东送给斯大林的生日礼物,在斯大林的授意下被存放在普希金博物馆第一号展厅。在展厅里,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毛泽东还挥笔写下了带有浓郁的中国风格的对联:“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在给斯大林的贺电中,毛泽东这样写到:“主席先生!值阁下七十寿辰之际,我荣幸地向您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愿全世界的和平堡垒苏联在阁下领导下日益巩固和发展。”毛泽东在宴会上的贺词曾屡屡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在生日庆典上,斯大林对毛泽东热忱相待,安排毛泽东坐在他的右边,而毛泽东的右边是联共(布)政治局委员卡岗诺维奇。尽管毛泽东的位置很显眼,但他的表情却比较冷漠,没有一丝笑容,沉默寡言,其原因可能是第一次会谈结果令他有些失望。因为斯大林不同意签订新的中苏条约。

对于斯大林没有同意与中国签订新的中苏条约一事,毛泽东感到有些不快。几天后,毛泽东对科瓦廖夫说,他“不是专来替斯大林祝寿的,还想做点工作”。毛泽东此行的主要目的不在于祝寿,他要唱的是中苏条约这出大戏,访问的最终结果表明,这是毛泽东此次莫斯科之行的真正目的所在。若干年后,毛泽东道出了他的心里话。据吴冷西回忆,毛泽东说,斯大林70岁寿辰,世界各国共产党都去向他祝寿。“但我此行目的不单是祝寿,主要是要订立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在祝寿期间,斯大林虽然未能同意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但时过20多天之后,1950年2月14日,中苏两国政府领导人最终还是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以及《关于苏联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议》等文件。此举宣告毛泽东访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