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瞿秋白为什么会犯“左”倾盲动错误?

2015年02月25日08:05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原标题:瞿秋白为什么会犯“左”倾盲动错误?

瞿秋白

  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的著名政治活动家、理论宣传家和才华横溢的文学家,也是我们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在党内外、国内外都是一个有声望的共产主义战士。像一切杰出的历史人物都有缺点一样,瞿秋白也犯过“左”倾盲动主义的错误。瞿秋白之所以会犯“左”倾盲动错误,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中国国情的认识不够。中共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指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性质使得旧中国经济和政治的发展极端的不平衡,这就决定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也具有极大的不平衡,同时又使这一斗争能广泛地利用敌人的矛盾,在敌人的统治比较薄弱的广大地区首先建立和保持武装的革命根据地。可是,瞿秋白在当时并不了解这一点,不懂得利用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和不统一的特点,从敌人统治力量比较薄弱的地区发动武装起义。

  第二,教条主义思想根深蒂固。这是瞿秋白犯“左”倾盲动错误的根本原因。瞿秋白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有一定的了解,对中国革命问题也提出过一些正确的主张。但是,总的说来理论水平不高,还缺乏经验。对于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革命的规律没有很好地研究,对于过去的经验教训没有很好地领会,未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而是机械地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北伐战争关于城市中心和正规战争的经验,主张发动城市工人暴动。

  第三,对革命发展形势和敌我力量的对比作了错误的估计。在大革命失败以后,瞿秋白没有认识到当时是敌大我小,敌强我弱,革命处于低潮时期。相反,他却认为当时“全中国的状况是直接革命的形势”。在广州暴动失败后,他们也不认为广州暴动是退兵一战,而仍然宣称当时的革命形势是“继续高涨”。由于他从主观主义出发,对中国革命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盲目乐观,不恰当地看大了革命的主观力量,而看小了反革命力量,在伴随而来的行动问题上,就制定了举行全国总暴动的冒险计划。其结果,就必然走上了盲动主义的道路。

  第四,“左”倾急躁情绪的发展。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已经懂得了大革命失败的主观原因,主要是由于陈独秀等人犯了右倾错误。在以瞿秋白为首的临时中央政治局领导期间,同陈独秀主义彻底决裂了,并进行了坚决的反陈独秀主义的斗争。但是没有认识到从思想上清除陈独秀主义才能肃清其在党内的影响,而是简单地主要地采取组织处理的方法。结果,陈独秀打倒了,但陈独秀的思想和影响还在,而且在反右的同时,“左”的情绪又滋长起来了。尤其在农村的武装暴动中产生了狂热、拼命和冒险情绪。当时这种“左倾情绪”在革命者内部是相当普遍的,许多人认为“左”比右好。

  总之,瞿秋白犯“左”倾盲动错误是有其深刻思想根源和历史背景的,只有正确地认识到这些,才能分析瞿秋白犯“左”倾盲动错误的真正原因。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