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1977年中央工作会议发言:强调实事求是 呼吁邓小平复出

2015年03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陈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转折关头》。文中记述今年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诞辰110周年。陈云1905年生于江苏青浦(今属上海市),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以毛泽东和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1978年,在实现历史伟大转折、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他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摘编如下。

1977年3月10日至20日,中共中央召开中央工作会议。这是粉碎“四人帮”之后不到半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前,陈云决定在会上提出恢复邓小平工作和重新调查评价“天安门事件”这两件相互关联的问题。他先起草了会议发言的稿子,请胡乔木帮助修改,然后约了几个老干部,到耿飚家里商量,参加的有耿飚、王震、萧劲光、王诤。陈云让他们看了稿子,得到他们的赞同。耿飚说:稿子就要写到这样才好。

3月13日,陈云郑重地在中央工作会议西南组作了书面发言。他在发言中说:“我对天安门事件的看法:(一)当时绝大多数群众是为了悼念周总理。(二〕尤其关心周恩来同志逝世后党的接班人是谁。(三)至于混在群众中的坏人是极少数。(四)需要查一查‘四人帮’是否插手,是否有诡计。”

陈云还提出:“邓小平与天安门事件是无关的。为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需要,听说中央有些同志提出让邓小平同志重新参加党中央的领导工作,是完全正确、完全必要的,我完全拥护。”

陈云的发言,是触及“两个凡是”的要害问题。会议工作人员奉命要陈云修改发言,遭到陈云拒绝。结果,陈云的发言未能登会议简报。

王震也在会议发言中提出了同样的意见。他的发言也没有能刊登会议简报。

但陈云把这两个重大问题在党的会议上郑重提出来,还是引起了很大反响。第二天,华国锋在会上讲话,虽然强调“两个凡是”,但也回应了陈云提出的两个问题。关于天安门事件,他仍称确有极少数反革命分子“制造了天安门广场反革命事件”,但肯定“群众在清明节到天安门去表示自己对周总理的悼念之情,是合乎情理的”;关于邓小平问题,虽然说“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决定的,批是必要的”,但明确表示邓小平根本没有插手天安门事件,准备“在适当的时机让邓小平同志出来工作”,即经过十届三中全会和十一大,正式作出决定,让邓小平出来工作。

对于这样的进展,陈云后来在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过自己的想法。他说,我跟邓小平同志讲:“你碰到问题该斗必斗,有斗不赢的时候,挂个号,记录在案。”

这个记录在案的问题很快有了结果。7月16日至24日召开的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了恢复邓小平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的决议。

邓小平复出以后不负众望,以科技、教育为突破口,大刀阔斧地推动和支持各方面的拨乱反正,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很快出现了新的气象。

当时,打开局面最大的障碍是“两个凡是”的方针。邓小平旗帜鲜明地批判了“两个凡是”,强调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77年4月10日,还没有恢复工作的邓小平给中共中央写信,提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他对找他谈话的两位中办负责人明确表示,“两个凡是”不行。5月24日,他在同王震、邓力群等谈话时就明确指出:“‘两个凡是’不行。按照‘两个凡是’,就说不通为我平反的问题,也说不通肯定1976年广大群众在天安门广场的活动‘合乎情理’的问题。”“一个人讲的每句话都对,一个人绝对正确,没有这回事情。”“这是个重要的理论问题,是个是否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问题。”7月,邓小平在恢复他工作的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上讲话,指出:从我们党的现状来说,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特别重要。

陈云积极呼应邓小平。他在毛泽东逝世1周年之际,于9月28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

这是陈云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说:“实事求是,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作风问题,这是马克思唯物主义的根本思想路线问题。我们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毛泽东思想,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如果我们离开了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那么,我们就离开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成为脱离实际的唯心主义者,那么,我们的革命工作就要陷于失败。所以,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实际上是区别真假马列主义、真假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标志之一。”

陈云支持邓小平提出的用完整的准确的毛泽东思想指导实践的主张,指出:

“由于‘四人帮’的影响,今天还有这样一些领导机关,这样一些党员干部,在他们中间,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不是少了而是多了,毛主席长期倡导的那种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根据实际情况解决具体问题的实事求是精神,却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报刊上有些文章还是不懂得区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字句和实质,还不是满腔热情去完整地准确地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实质,用它作为具体分析具体问题的指南。”

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这些努力大大冲击了“两个凡是”,为恢复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发挥了重要影响。正是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产生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1978年5月10日,《光明日报》发表了这篇文章,由此引发了真理标准大讨论。全党上下通过讨论,解放了思想,为开好十一届三中全会准备了思想基础。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