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餐桌旁的传奇大将陈赓【3】

尹家民

2015年03月11日11:08   来源:党史博览

号房子起风波,登门道歉,孙夫人反请客

这里说的又是请客的事,不过,气氛却不轻松。

上海刚解放,后勤人员忙着四处动员腾房子给部队住。两名军官在上海莫里哀路发现一座大宅院,便敲门进去说明来意。房主人是位温文尔雅的妇人,她用上海话和蔼地说道:“我是搞儿童福利工作的。请不要要求我腾房。”两名军官回来报告兵团司令员、政委。司令员、政委决定亲自去动员。他俩一进院,又是那位妇人出来接待,依然和气地说:“我是宋庆龄……”

两人一听,眼前这位就是闻名遐迩的宋庆龄,一下子慌了神,扭头就跑。

回到市长办公室,向陈毅一说,陈毅也一下瞪圆了眼:“哎呀,我说你们两位老哥,上海这么大,你们偏偏跑到孙夫人那里干啥?你们两个也是老资格,怎么连孙夫人也不认识?就是把我陈毅的办公室腾出来,也不能去动员……哎,道歉了没有?”

“我们走得急,没……”两位部属悔得无地自容。

“这可如何是好?”陈毅在屋里踱着步子,忽然转忧为喜:“正好陈赓在上海,他和孙夫人关系非同一般,让他去解释一下。”

陈赓被请到市委,听陈毅一说,也不禁皱起眉头:“孙夫人对我很关心不假,我一去,她肯定要问我带多少兵,我怎么说?我来上海好几天了,没敢去见她,怕的就是这个。”

“你就说带20多万兵嘛!”陈毅说。

“那不是吹牛皮了吗?”陈赓有点担心。

“你那些大大小小的部队加在一起,也有十七八万,不算什么吹牛皮嘛。”

“好,我去试试。”陈赓答应下来,来到宋庆龄的住宅。早在大革命时期,陈赓在黄埔军校学习,现场聆听过孙中山的演讲,参加过孙中山指挥的平息广州商团暴乱的战斗。孙中山出于对革命青年的关心和爱护,找陈赓谈过话,并且资助陈赓从事革命活动。那时,陈赓便认识了宋庆龄。后来宋庆龄的表兄弟还为陈赓治好了负伤的腿,宋庆龄对入狱的陈赓进行了积极营救……从那次在狱中见到宋庆龄,至今已16年了。陈赓尊敬地喊着“师母”,畅叙了别后之情。宋庆龄果然问道:“你带多少兵啊?”陈赓说:“20多万。”

宋庆龄颇为惊讶:“怎么那么少?林彪是四期(指黄埔军校四期)的,都带了七八十万兵呢。”

陈赓笑笑:“他进步快。”

“你们一期的胡宗南也带了30万……”

陈赓也只好笑笑,把话题转到腾房子的事上。宋庆龄很坦然:“我同共产党人一直是合作,一直支持共产党人的事业,但有些事我不便直接出面。他们要来号房子,不是我不愿意腾,是因为怕这件事传出去,那边的人会造谣,说你们共产党人如何如何,我不能让他们钻这个空子。你们的人不认识我,不能怪他们……”

临了,宋庆龄愉快地发出邀请:“我与共产党人打了20多年交道,但并不轻易请客,明天我请你来吃饭,让你的夫人也一起来……”

第二天,宋庆龄在饭店订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同时还来了许多妇女界人士。陈赓一入席便坐立不安。他瞅瞅这样菜,瞧瞧那样汤,很久才动一下筷子。宴席一结束,他就没了踪影。当他从厕所出来后,才恢复了那副潇洒的神态,嘿嘿笑着对身边人说:“这顿饭没吃好,憋了一泡尿,当着那么多女客的面我又不好……”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后,担任志愿军副司令员的陈赓奉命回国。为了迎接陈赓,宋庆龄到饭店定做点心,到果园买葡萄,邀请陈赓夫妇到家里做客。她笑着对陈赓说:“听说上次你没吃好,这次一定要吃饱。”

席上陈赓听出宋庆龄对部队的英雄模范人物深怀好感,回去后就准备了几十枚各式各样的战役纪念章和英模代表会议纪念章,让夫人傅涯送给宋庆龄。宋庆龄高兴地接受了这份礼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