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什么说在中国工农红军中曾有过三个“红四军”?

2015年03月13日16:36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原标题:为什么说在中国工农红军中曾有过三个“红四军”?

  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曾有过三个红四军。

  在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最早创建的红四军是朱德、毛泽东于1928年5月在井冈山胜利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这在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5月25日,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这是红军历史上第一个“红四军”,也是第一支打出“红军”旗帜的部队。军长朱德,党代表毛泽东,参谋长王尔琢。1930年6月19日,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红四军与红三军、红十二军在福建汀州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路军,旋改称红一军团。1930年8月23日,红一军团与彭德怀领导的红三军团在湖南浏阳合编组成红一方面军,林彪曾担任过军长的红四军,就是上述由朱德、毛泽东创建的红四军。

  第二个成立的红四军,是由贺龙等人在湘鄂西于1928年6月成立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长贺龙,参谋长黄鳌。1929年春,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贺龙仍任军长。1930年7月4日,红四军与周逸群、段德昌领导的红六军合编组成红二军团,红四军改称红二军,仍由贺龙兼任军长。1936年7月,红二军团与红六军团、红三十二军合编为红二方面军。

  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的第三个红四军,是1931年在鄂豫皖边区建立的。1931年1月,由许继慎为军长的红一军与蔡申熙等领导的红十五军合编,改称红四军。军长旷继勋(后由徐向前接任),政委余笃三(后由曾中生、陈昌浩先后接任)。全军约12万余人。红四军在徐向前等领导下,对发展和巩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作出了杰出的贡献。1931年11月7日,红四军与红二十五军合编成红四方面军。

  上述情况表明,在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曾有过三个红四军。这三个红四军,在红军历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后来发展成的红军三大方面军,实际上就是分别在这三个红四军基础上逐步形成的。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