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明为什么能够取得中共中央的领导权?

2015年03月19日08:4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原标题:王明为什么能够取得中共中央的领导权?

  主要原因是共产国际执委会的支持。在1922年7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声明“中国共产党为国际共产党之中国支部”。从此,中国共产党必须执行共产国际代表大会及其执行委员会的一切决议。后来,共产国际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陈独秀“拒绝了共产国际的指示”,号召中国共产党党员起来反对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有鉴于此,1928年六七月间,共产国际通过中共六大,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控制。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对共产国际的决议“应无条件的执行”;中共党员必须承认共产国际的党纲和党章,并“服从国际”的一切决议案;不执行共产国际的决议应“予以纪律上的处分”。中共六大后的事实表明,谁不同意共产国际的指示,就会受到打击和排斥。当时,掌握中共中央实际权力的李立三,受了共产国际夸大估计形势的影响,产生了“左”倾冒险错误,提出要发动上海总同盟罢工、组织南京兵暴、力争武汉暴动胜利等行动计划,共产国际不同意,李立三不听,执意在中心城市举行武装起义。1930年9月,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在周恩来、瞿秋白主持下中共六届三中全会结束了李立三“左”倾冒险错误,李立三离开了中共中央的领导岗位。接着,共产国际又把攻击的矛头指向了瞿秋白。共产国际东方部向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写了《关于中国党三中全会与李立三同志的错误的报告》,指责瞿秋白对共产国际“运用两面派的手段”。报告说,瞿秋白知道共产国际的方针,回国前曾声明同意国际的路线,回国后“实际上是三中全会的领导者”,却对李立三的错误“采取调和态度”。1930年12月,共产国际执委主席团召开讨论立三路线的会议,会上不但批评了李立三,而且一致指责瞿秋白,认为他对共产国际耍两面派,把共产国际的决议搁置起来,却在中国执行自己的路线,这种“两面派是现在最大的仇敌”。有人在会上还说,王明等人回国后“不能够作到领导工作”,是“因为有一种小团体利益妨碍他们加入领导机关”,“秋白或李立三不要他们作党的工作”。显而易见,在共产国际看来,李立三和瞿秋白都不听话,不应担任中共中央的领导工作。他们认为,在中国坚决执行共产国际路线的最好人选是王明,由于共产国际代表米夫的扶持,他于1931年1月召开的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进入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后不久,又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