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胶东的独特贡献

李忠杰

2015年03月26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红色胶东的独特贡献

胶东地区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和重要的贡献。

第一,胶东地区在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一直走在前列,并与争取人民解放的斗争紧密结合在一起。近代以来,先后爆发了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和农民抗捐抗税斗争;辛亥革命时期,烟台成为同盟会革命党在山东乃至北方八省的大本营;1919年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就是青岛和胶济线的权益收回问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胶东建立了红军游击队,一直坚持下来并发展壮大。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胶东人民为了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人民的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

第二,胶东作为重要后方兵源基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解放区的建设提供了巨大的人力资源。大参军:800万胶东人民,有50万参军,在册烈士达7.6万;胶东走出了4个军,在全国都非常突出。大运兵:抗日战争胜利后,胶东特别是烟台在运兵抢占东北战略中发挥了特殊作用。大支前:大量的胶东民工在许多重大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调干:抽调干部北上南下,在建设、支援新解放区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第三,胶东作为重要的物资基地,为抗日和解放战争提供了巨大的财力物力支持。胶东地区的工业基础比较好,特别是军工生产,许多战役的大量武器装备都是来自胶东。胶东地区的黄金为当时中央机关、部队、党组织开展活动起了特殊重要的作用。北海银行也是我党当时建立的重要银行,后来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的三大基石之一。从财力物力这点来看,胶东革命根据地发挥的作用恐怕是其他很多根据地没有的。

第四,胶东作为山东重要的宣传文化教育阵地,为根据地和解放区的社会建设提供了学习的典范。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是胶东抗日根据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当时胶东的《大众报》影响非常大。胶东也是全国教育比较发达的地区之一,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很高,走出了一大批将帅级人物。

从这几个角度来看,胶东地区在中国革命历史的地位是比较特殊的,贡献是巨大的,要给予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深入挖掘和总结胶东革命历史的经验有着重大的意义,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第一是党的领导方面。建立了巩固的党组织,并在革命斗争中逐步发展壮大,党员与人口的比例在全国较高。第二是人民的支持。胶东当时党、军、民的关系极为紧密,特别在发动群众等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第三是统一战线。胶东地区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统一战线,比较早地实行了类似于“三三制”的政治体制。第四是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胶东很早就开始探索建设新型的新民主主义社会,为后来调动人民群众大参军、大支前提供了不竭动力。在这些方面,当时的胶东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

要进一步加强对胶东革命历史的研究和宣传。一是加大对胶东革命历史的研究,理清胶东红色文化的特色和脉络。二是加大对胶东在中国革命历史中独特作用的研究认定力度。三是加大对胶东革命历史地位和贡献的宣传,突显胶东所发挥的特殊作用。四是加大胶东革命精神的总结提炼,发挥好现实作用。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