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什么说周恩来没有参加枣林沟会议?

2015年03月26日08:19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原标题:为什么说周恩来没有参加枣林沟会议?

枣林沟会议是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进攻陕甘宁边区,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途中,在清涧县枣林沟村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会议。在许多文章和材料中都认为,周恩来同志也参加了这次重要的会议,并在会议结束后,随着中央工委的刘少奇、朱德等经过绥德向东过黄河去山西临时工作。但经过考证,周恩来确实没有到过枣林沟,也没有参加过枣林沟会议。

说周恩来没有到过枣林沟的依据,主要是中央1947年3月26日、27日给贺龙、李井泉的电报。当时,傅作义和阎锡山,正按照蒋介石的意图,向晋西北发动进攻,妄图配合胡宗南、马鸿逵,包围摧毁中共中央首脑机关。为使已经由延安转移到晋西北的中央、军委各机关不致遭到傅作义和阎锡山的袭击和损失,并减轻晋绥解放区的负担,中共中央3月26日电告贺龙、李井泉和叶剑英、杨尚昆,决定将中直、军直各机关,“再设法移至太行地区,并派恩来同志即来晋绥帮助贺、叶、杨处理这一转移工作。”即者,立刻,马上的意思。也就是说,这份电报是在周恩来将要起程出发的时候发出的。第二天,即3月27日,中共中央又给贺、李发电,再次谈到中央直属机关转往太行问题和陕甘宁、晋绥我军对付胡宗南、傅作义、阎锡山的行动方针问题,则用的是“待恩来到你处决定”和“详由恩来面达”等语,28日中共中央决定留在陕北。同日,周恩来由王家坪去晋西北布置工作,毛泽东、任弼时3月30日催请周恩来尽快回到陕北的电报中,也说明周恩来没有到过枣林沟。这份电报不但向周告知“我现在石嘴驿附近”,而且还在电文第一次提到石嘴驿时,专门在后边用括号注上了“绥德南七十里”数字。如果周恩来曾在枣林沟住过,就不用专门加上这个方位和里程的注释了。

中共中央是在3月28日到达枣林沟,并举行了重要会议。这些有3月29日军委给彭德怀、习仲勋的电报为据:“我们昨夜移至绥德以南地区”。这里指的正是枣林沟,枣林沟就在绥德南70里的石嘴驿以北附近的东沟里。另外,在潘开文访谈录中提到:“我们30号傍晚才骑马赶到枣林沟,毛泽东、朱德等首长是坐汽车比我们早二三天到达。因电台到达较晚,毛主席等很着急。次日上午任弼时同志找我谈话,说中央决定由少奇、朱总司令等组织工委,过河(黄河)东去,让我组织部队行军。吃过午饭,我们即随少奇、朱总司令从枣林沟向绥德出发。”3月30日9时毛泽东、任弼时发给贺龙转周恩来的电报,报中称“中央决定组织中央工作委员会。在少奇主持下进行各项工作。”中央于3月31日离开枣林沟。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