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抗战胜利阅兵9月在北京举行

中缅两军专家组联合调查中方人员伤亡事件 对徐才厚案其他涉案人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2015年03月27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苏银成)国防部今天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我国举办阅兵式、军队反腐、中缅边境安全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军队邀请外军派员参加阅兵式

耿雁生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阅兵式,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

耿雁生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中国军队邀请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作战的国家,以及其它有关国家军队派员参加阅兵式并出席观摩活动。中方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纪念活动,表明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坚定立场。

军队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有记者问及军队反腐问题,耿雁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的鲜明态度,打“老虎”、拍“苍蝇”,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徐才厚、谷俊山、杨金山等一批大案要案。前不久公布了第二批查处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再次彰显了军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警示威慑作用,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对有关徐才厚案件的提问,耿雁生说,由于徐才厚病亡,根据法律的规定,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其涉嫌受贿犯罪所得依法处理。对徐才厚案件其他涉案人员,我们会继续依法进行调查,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加强管控,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有记者问及缅北地区冲突相关问题,耿雁生说,缅北地区发生冲突以来,为了维护中缅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保护边境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边防部队加强了一线巡逻执勤密度,增设了执勤点位,对重要通道、敏感地段加大了管控力度。空军也加强了中缅边境空情的监控,严密关注空情动态,积极展开处置行动,维护国家领空主权。

耿雁生还通报,根据中国和缅甸两国军队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妥善处理缅甸军机炸弹造成的中方人员伤亡事件,3月24日至26日,中国军队专家组与缅甸国防军专家组在云南临沧地区进行了联合调查。

军队条令条例修订工作已经启动

有记者问及新一代共同条令编修工作,耿雁生说,根据我军的立法计划,《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和《安全条例》修订工作已经启动。这次修订工作充分体现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吸纳现行条令条例、法规制度和部队成功经验,反映新形势下建军治军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规律。修订工作的基本定位是有利于战备、有利于稳定、有利于增强部队的战斗力凝聚力。

正在修订的新一代共同条令,将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要求,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对一些制度规定作出新调整新变化。比如说,对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使用管理、士官婚恋及留营住宿、官兵休假制度、野战化营地管理、重大庆典和各种升国旗军旗场合军人礼节、军人荣誉制度改革等,以及作风纪律、安全管理、请示报告、责任追究等方面将予以全面规范。

士官长制度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有记者问及士官长制度试点,耿雁生说,实行士官长制度,这是世界许多国家军队的通行做法。去年以来,我军在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广州军区等大单位的一些部队开始进行试点,在建制旅(团)、营、连设立士官长,其主要职责是负责部队基础军事训练和日常管理教育工作。按照军委部署,这项工作今年还要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同时继续深化研究论证工作,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军士官制度改革积累经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7日 11 版)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