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与陈明仁单独照个像

2015年04月10日07:02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原标题:与陈明仁单独照个像

  陈明仁是原国民党第一兵团司令、蒋介石的得意门生。1949年8月4日,陈明仁与国民党长沙绥靖公署主任程潜在长沙通电起义。毛泽东、朱德对湖南起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1949年8月30日,毛泽东亲自拟定电文给程潜和陈明仁,邀请他们到北平参加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9月19日,毛泽东在繁忙之中特意邀请程潜和陈明仁一起到天坛公园游玩。刘伯承、陈毅、粟裕等陪同出游。游到祈年殿前,毛泽东特地从人群中召唤陈明仁出来,满面笑容地说:“子良将军,来,来,来,我们俩单独照个相。”“这……”陈明仁这位久经沙场的虎将,一时竟感到手足无措,踟蹰不前。陈毅是个豪爽人,见此情形,忙把陈明仁一把推倒毛泽东跟前,说:“主席请你,你就莫装斯文了!”于是陈明仁恭恭敬敬地站在主席右手边,和毛泽东照了个双人半身照。

  照完相后毛泽东亲切地说:“子良将军呀,现在外面的谣言很多,说你被我们扣起来了;还说杜聿明、王耀武被我们五马分尸干掉了,我想请你这次开会之后,去山东济南看看他们,把情况向外介绍一番,写些书信给你那些还未过来的亲友故旧,促进他们及早觉醒,及早归来。”“是,我一定照办。”陈明仁爽快地答道。“你还可以把这张照片分给你们黄埔同学,只要送得到的,都送一张。”毛泽东又告诉陈明仁,后天9月21日,新政治协商会议就要开幕了,各方面的代表人物都有,惟独缺少蒋介石的嫡系将军,你来了,代表性都全了。

  听到这里,陈明仁非常感动,真诚地向毛泽东检讨说:“起义前认识不足,蒋介石和李宗仁派黄杰、邓文仪到长沙时,有人劝我把他们扣起来,我不仅没扣,还把已扣起来的忠于蒋介石的特务头子毛健钧也放走了,错过了机会。”毛泽东宽宏地挥了一下手,说:“没错没错,不要扣,革命不分先后,不要勉强人家嘛,今后,凡是愿意过来的,我们派飞机接,凡是愿意走的,我们派飞机送,你那种搞法是可以理解的,不要怕人家讲闲话。”

  毛泽东的真诚坦率是陈明仁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9月21日,陈明仁在全国政协会议上首先发言:“我起义了,这既是对白崇禧实行兵谏,也是对蒋介石的‘大义灭亲’”。以毛泽东的坦荡和宽宏,信任和鼓励,使众多的国民党起义将领中心钦佩,他们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尽心尽力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推荐阅读:

  陈明仁:从蒋介石嫡系将领到新中国开国上将(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