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传奇英雄的一生牵挂

——追思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北空原司令员刘玉堤

2015年04月09日07: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传奇英雄的一生牵挂

64年前,朝鲜战场,他驾驶米格飞机,一次空战击落4架敌机,被誉为“孤胆英雄”。

25年前,他解甲归田,隐居龙潭湖畔,寻石磨砚,画鹰写“剑”。

18年前,他立下遗嘱:“我一生革命,南征北战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战斗了一生。我没有留下遗产,只有一生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精神留给你们,希望你们要努力为我们可爱的祖国、为中国人民努力工作。”直到去世,未曾修改。

时空轮转,写不尽英雄事迹;日月更替,道不完壮志豪情。

他,就是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北空原司令员刘玉堤。有灵魂、有血性,是英雄、是传奇,他更是一本厚重的书。

2015年2月16日下午,空军总医院干部病房。刘玉堤戴着氧气面罩,一旁的生命监护仪在不断告警,生理数据正令人揪心地跳动着……

刚刚出差回京的空军首长,一下飞机就直奔医院探望生命垂危的刘玉堤。

已不能言语但神志仍然清醒的刘玉堤,挣扎着抬起枯瘦的手,摇动了几下大拇指。

这双手,曾操纵战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辉煌战绩。空军航空博物馆里一架米格-15机身上的9颗红星,代表着它曾击落击伤9架敌机,当初驾驭这架战鹰的英雄就是刘玉堤。

家人会意拿来纸和笔。刘玉堤强忍身体的剧痛,颤动着手,想把话写出来,但写了好几回都没写完整。他依然坚持着,用尽全身力气,艰难地写下“大大发展轰炸机”。

在场众人无不震撼。这,就是一名老飞行员的临终嘱托;这,就是一名英雄飞行员的最后牵挂!

14小时后,刘玉堤与世长辞,享年92岁。

了却生前身后事,心中唯念是强军。身边工作人员介绍,老人始终挂念着空军的建设与发展。

有人这样定义信仰:超越世俗生活,为生命确定一个有恒定价值的目标。刘玉堤就是这样一个诠释信仰的人——“戎马一生报国家,初心不改为飞行”,其间凝聚的,正是他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4月5日是清明节,大儿子刘飞保再读老人18年前写下的遗嘱,父亲的足迹越来越清晰,父亲的形象越来越亲切和可敬。前些年,还在部队服役的刘飞保有晋职提升的机会,有人建议老司令员出面给组织打个招呼,但刘玉堤坚决不同意,说靠关系靠花钱当的官不踏实。刘飞保55岁到龄退休。

毕生致力千秋业,激情燃烧九十春。离开工作岗位后,刘玉堤不顾年事已高,走遍北空所属部队的每个团和小散远单位。无论走到哪里,最爱谈的是飞行,最关心的是部队建设。老伴说他“一见飞行员就走不动道儿,一听见飞机响就兴奋得睡不着觉”。在他的教育影响下,一家有6人从事与飞行相关的工作。

2013年6月,“神十”带着刘玉堤的书法作品《一个老飞行员的中国梦》飞向太空。“我的中国梦,就是国家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强大的人民空军,人民富裕,社会和谐,国家强盛……”这是一个老兵的赤胆忠心和美好心愿。

英雄暮年,壮心不已。一如晚年刘玉堤常写的两个字——“鹰”和“剑”。英雄所崇,乃鹰之勇猛、剑之胆气。

离休后,刘玉堤为军地各界作了180多场报告,还担任了一些中学的校外辅导员。2008年,作为“空军老英雄报告团”主要成员,他以85岁高龄,行程数千公里,到作战部队为官兵讲述自己奋勇杀敌的战斗经历和体会。他的英雄事迹,令台下的人热血沸腾。

勇士远去,雄风犹存。“金头盔”获得者、北空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徐卫军说,今天空军飞行员的血管里,依然流淌着老一辈英雄的血液。我们也会像刘玉堤等老英雄一样去战斗和坚守,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主人公资料照片由作者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