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追寻逝去的风云——写在纪念海南解放65周年大型系列报道开篇之际

2015年04月16日15:0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追寻逝去的风云

琼州海峡,长波涌起,惊涛拍岸。

母瑞山上,万木葱茏,百花缤纷。

万泉河畔,稻菽千重,民生安居。

65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又是春分已分,夏至未至。这里的一浪一涛堪追忆,一花一木总关情。

远去了刀光剑影,散尽了战火硝烟。和平时期的人们,该如何追忆65年前那震古烁今的渡海战役?奋勇前进的海南,该如何传颂65年前那荡气回肠的壮丽史诗?继往开来的路上,该如何继续焕发出65年前那日月新天的冲天豪情?

此时我们发现,红色的记忆从来不曾褪色,依然留在心中。我们永远无法忘记65年前决战海南时铁血鏖战、纵横驱驰的烽火岁月,无法忘记23年红旗不倒的艰苦卓绝、千转百回的琼崖浩气,无法忘记成千上万将士为海南解放而浴血冲锋、埋骨沙场的忠诚信仰。

在旌旗十万的决战中

1950年4月16日黄昏,雷州半岛南端的海岸线上泊满了木帆船,樯橹如云,连绵数十里。岸上挤满了送行军民,数万将士纷纷登船。

12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350艘木帆船扯起风帆。“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响彻云霄。新编《渡海作战歌》高亢雄壮:“千万只帆船千万把尖刀/千万个英雄怒火在燃烧/千万挺机枪千万门大炮/千万条火龙直奔海南岛/千万个英雄奖章在海南岛上光辉照耀/千万面红旗迎着海风飘……”

渡海兵团千帆竞发,横渡海峡,直指海南。

渡海战役在中国解放战争大大小小150多场战役中,独具特色。它是解放军历史上规模最大,也是继郑成功收复台湾之战以来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岛屿进攻作战。潜渡、登陆、决战、追歼……仅仅58天时间,渡海将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重重困难,战胜汹汹鲸波,以“木船打军舰”的神话,破除了“伯陵防线不可逾越”的神话,强渡成功,迎来了琼崖人民期盼已久的全岛解放,并对巩固国防、保卫南疆、统一祖国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当时,决胜海南,长风千里。一切都处在党中央高瞻远瞩的坚强领导下。

1950年春天的琼州海峡,空气凝滞,战云密布。此前,国民党已全线溃败,其残余部队蚁集最多的一是台湾岛,二是海南岛。亡命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妄图以两大岛屿互为犄角,作为其“反攻大陆”的跳板。为此,国民党在海南成立防卫总司令部,任命薛岳为总司令,岛内守军共有陆军5个军约10万人,并依仗海军、空军优势,构筑“伯陵防线”,企图凭借海峡天险,阻击解放军渡海作战。

自古作战讲求天时、地利与人和。薛岳已占地利之先,两军对垒,究竟鹿死谁手?解放军能否从“陆上猛虎”变身“海上蛟龙”?国共双方都把目光聚集在海南岛这一个焦点上。

解放海南是当时解放战争战略全局中最重要的一环,但单靠琼崖纵队来实施已无可能,力量过于悬殊。因此党中央经慎重考虑,将渡海作战的重任交给了四野15兵团。早在1949年12月18日,毛泽东就向四野发出准备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岛的命令。1950年1月,毛泽东又电令“不依靠北风而依靠改装机器船这个方向去准备……争取于春夏两季内解决海南岛问题。”军令如山,军情如火,丝毫不可迁延。随即2月1日作战会议在广州召开,具体部署解放海南事宜。

堪称世界战争史上奇迹的渡海解放战役,其烽烟洗礼的日历,就此翻开。其血火淬炼的精神,猎猎高扬。

当时,长刀所向,船头所指。一切都处在“大无畏、先驱者”的精神指引下。

解放军当时尚无海战先例,于是借鉴渡江作战的经验,第40军、43军分别派出先锋营从琼州海峡武装偷渡。在西线,3月6日下午,第40军渡海先锋营穿越“伯陵防线”,在儋州超头海滩登陆,与前来接应的琼纵部队第一次握手。在北线,3月10日,第43军渡海先锋营在海口洽教村成功登陆后,与琼崖纵队独立团协同作战,取得“湖仔战斗”胜利。先锋营打头阵,加强团紧跟进。在西线,3月26日晚,第40军加强团登陆澄迈玉包港。在北线,3月31日晚,第43军加强团登陆海口福创港。就在3月31日夜间,潜渡部队的两个连与大部守军血战白沙门,激战两天两夜。

渡海先锋部队登陆后,机动穿插,排揽从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线100多公里漫长海岸线上的敌情,西线、北线连成一片,为大规模强渡成功开路。万事俱备,机不可失。渡海主力部队提前于4月16日向海南岛进发,发起总攻。一时间云帆蔽日,炮声呼啸,解放军蹈海踏浪,跨空而来,并在次日凌晨大举登陆。炫目的弹道映照着水柱纷起的海面,十万将士摧鹿砦、越战壕、破铁网、炸碉堡、夺险隘,一举摧毁了薛岳精心构造的海陆空立体“伯陵防线”。

当时,苍山似海,残阳如血。一切都处在“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勇气激励下。

渡海作战部队与国民党守军主力在澄迈美亭地区遭遇,展开层层包围、反包围的残酷决战,在4月21日取得美亭战斗的胜利。这是解放海南的关键一役,美亭决战歼灭国民党守军主力,渡海部队更是士气大振,一路势如破竹。4月23日,渡海部队在琼纵部队的有力配合下,兵分两路,直捣海口,攻占国民党统治海南的最高机关“海南特区行政长官公署”,海口宣告解放。4月24日,15兵团发出乘胜追击残敌、迅速解放全海南的命令。渡海野战军除留下第43军127师守卫海口外,其余部队与琼崖纵队一道,分东、中、西三路南下,追歼残敌。

4月30日,榆林、三亚解放。5月1日,八所、北黎解放。

至此,四野大军从白山黑水,战至天涯海角,取得了海南岛全境解放的伟大而彻底的胜利。象征人间正道的五星红旗,在琼州大地高高飘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