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八百壮士撤离一幕美摄影师留下记录

2015年04月21日14:5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八百壮士撤离一幕 美摄影师留下记录

1937年10月31日,八百壮士撤出四行仓 库。 资料照片

昨天,在中国嘉德2015年春季拍卖会上海预展上,披露了由美国摄影师海岚·里昂所记录的1935年至1941年在中国期间的万余张影像资料及手稿、剪报,其中包括淞沪抗战时八百壮士撤出四行仓库的珍贵照片。

海岚·里昂曾任张学良私人飞机驾驶员,后成为张学良家眷的保镖、财务经理人,以及张学良私密文件的保存和守护者。“西安事变”后,里昂在为张学良家族服务的同时,还接受美联社的邀请,成为美联社的一名摄影记者。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时,里昂正在上海,他奔赴各个惨案和事发地点,拍摄了近3000张珍贵照片,留下了关于淞沪抗战的详细历史资料。其中许多场景的照片均是首次披露,例如八百孤军撤离四行仓库的资料等。

有关八百壮士撤出四行仓库的报道,迄今为止只有几张有关他们从市中心跑马厅前往胶州路孤军营的影像。他们如何从四行仓库撤退并前往跑马厅的,则一直缺乏相关资料。里昂在1937年10月31日的深夜至凌晨一直跟随着八百壮士撤离,拍到了30多张人们从未见过的此段历史的珍贵照片,填补了这一空白,还原了许多难忘的瞬间。(记者 钟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