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间谍”阎宝航的双面人生 【5】

毛峥嵘

2015年04月28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文革”中遭残酷迫害致死

1995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授予阎宝航“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章”

1949年5月,周恩来主持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将时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兼辽北省主席的阎宝航调北京任政协筹备会常委兼副秘书长。新中国成立后阎宝航任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和条约委员会主任,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从事外事工作。

在1957年反右斗争中,外交部有人利用阎宝航的耿直敢言,处心积虑地要划他为右派,周恩来得知情况后,以“此人糊涂”4字批示有关人士,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保护了阎宝航。

1959年,周恩来(兼全国政协主席)在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号召老年人要搜集撰写亲自经历的历史资料,指示成立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特调阎宝航到政协任专职常委,主持征集整理有关东北的文史资料。阎宝航愉快地辞去外交部的工作,专心致志地从事东北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工作。到1966年秋,征集整理了一千万字以上的资料,取得重要成果。

1966年5月,大连文史馆馆员、原国民党少将参谋秦诚遭逮捕,逼迫他承认1946年11月在哈尔滨策反吕正操、张学思、高崇民、阎宝航等人,阎宝航等人接受了策反。接着,又炮制了一个“东北帮叛党投敌反革命集团”的大假案,其中包括吕正操、张学思、解方、高崇民、阎宝航、刘澜波、贾陶、万毅等人,随即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竟把阎宝航等人曾在《东北日报》《解放日报》等党的报纸上发表的纪念“双十二”要求释放张学良、杨虎城的文章当成“叛党投敌”的罪证,接着实行大逮捕。从1967年6至7月开始,解方、吕正操、贾陶夫妇、张学思等人相继被捕。

1967年11月6日晚,阎宝航刚从政协机关回到家,桌上摆好的一碗面还未及吃,就被几个冲进屋的人抓走了。临走时阎宝航告诉夫人:“不要怕,快去告诉总理。”。阎宝航被捕不久,其原在中央办公厅任俄文翻译组组长的小儿子阎明复也被捕送秦城监狱;长子阎明新下放到宁夏贺兰山;次子阎明智被隔离审查,后来客死湖南;大女儿阎明诗,早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现在又戴上了特务分子的帽子,下放农村监督劳动。被周恩来称为“我们的好大嫂、革命的好妈妈”的阎夫人一下子成了反革命家属。她孤苦伶仃、无依无靠,于1971年患肺癌病逝于上海。

阎宝航被当作“叛徒”“特务”一直关在秦城监狱,代号67100。在狱中阎宝航经受着政治上的迫害、肉体上的摧残、生活上的虐待、精神上折磨,终于在1968年5月22日冤死在狱中。当时有批示:“反革命罪犯67100号,不保留骨灰。”

“四人帮”被粉碎后,阎宝航的冤案获得平反昭雪。子女们在查询父亲遇难经过时,一位当年的火化工人告诉他们:“确实火化了,是位老干部,但是没有姓名,不知是谁,也没有留下骨灰。”1978年1月5日,阎宝航骨灰安放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隆重举行。因没有保留骨灰,在举行骨灰安放仪式前夕,由其子女们把阎夫人高素的骨灰安放在阎宝航的骨灰盒里。

199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把3枚卫国战争纪念章授予阎宝航和他领导下的情报人员。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授章仪式后,子女们来到八宝山,把这枚纪念章敬献于骨灰盒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