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间谍”阎宝航的双面人生 

毛峥嵘

2015年04月28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他是名闻天下的风云人物,是东北军少帅张学良的挚友和高级幕僚。也曾经在国民政府担任要职,是蒋介石和宋美龄身边的红人。同时,他还有个秘密身份——受周恩来直接领导的中共地下党员。他就是阎宝航。

2015年4月是阎宝航诞辰120周年,笔者搜集他的故事,还原这位“红色间谍”精彩传奇的人生。


阎宝航

重现“虎门销烟”被称“今天的林则徐”

阎宝航,1895年4月6日生于辽宁省海城县(今海城市)小高力房村。1918年,21岁的阎宝航从奉天师范学校毕业后和同学兴办奉天贫儿学校,得到社会公众和张学良等人的关注和支持,并成为张学良的至交。1927年,阎宝航公费留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社会学。1929年春回国后,任奉天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成为一名社会活动家。当时青年会是关外最大的民众组织,提倡博爱互助,宣传科学、体育和新文化,团结了一批有进步思想的青年。

1928年6月,“皇姑屯事件”爆发,使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妄图霸占中国东北的野心暴露无遗。此后,日本帝国主义分子继续加紧密谋策划,其中一个毒辣的手段,就是实行毒品侵略。

帝国主义的罪恶侵略活动,激起了阎宝航的愤怒,他奔走呼号,四处联络爱国人士。1929年7月,以阎宝航为会长的辽宁省拒毒联合会正式成立,大搞禁烟、拒毒的宣传活动,通过板报、标语、漫画和话剧等形式,宣传毒品的危害,揭露日本侵略中国的险恶用心。

1930年5月5日,在阎宝航主持下,辽宁省拒毒联合会把5月5日定为“拒毒日”和“禁烟日”,并组成4支宣传队,到沈阳各闹市区宣传禁烟、拒毒;又把6月14日至20日定为“拒毒运动周”。

辽宁拒毒联合会还联合其他爱国团体,组织成立毒品销毁委员会,协助政府主持毒品销毁工作。仅1930年,就搞了3次销毁毒品活动:1930年3月10日,销毁日本饭治商店由德国汉堡贩运来的海洛因147包;1930年6月16日,销毁由日本人山岸勘吉经营的保绿公园从德国汉堡运来的海洛因239包;1930年9月21日,销毁日本人山田文吾的鸦片400两、海洛因1包。这3次活动中,以第2次销烟规模最大,万余名各界人士参加了销烟大会。人们把这次禁烟活动与90年前的“虎门销烟”相比,称阎宝航为“今天的林则徐”。

史料记载了当时的禁烟盛况:会前,阎宝航、车向忱和沈阳市警察局局长黄显声商议,决定像90年前林则徐烧毁鸦片那样,举行一个隆重的仪式,届时邀请各国驻沈阳领事参加,让他们知道中国人不是好欺侮的。黄显声还表示,警务处将派警察维持秩序,确保拒毒领袖的人身安全和大会的顺利进行。

这天上午,通往小河沿体育场的街道上锣鼓喧天、人山人海。几辆满载着缴来的毒品的汽车缓缓而行,警察全副武装、威风凛凛地在前面开路,汽车的后面是由近万名学生和市民组成的游行队伍,人们边走边呼喊口号:“中国人不当亡国奴!”“粉碎帝国主义纵毒祸华政策!”

小河沿体育场正中央搭起一座席棚,棚内安放了一张主席台,开包验毒的仪式将在这里举行,侧面设立了观察席,政府官员和中外来宾在此就坐。在主席台的前面,并排架起4口大锅,体育场四周挂满了宣传禁毒的标语和漫画。

德国、英国、奥地利、苏联等国的驻沈领事以及意大利客人来到了禁烟现场,惟独日本驻沈领事没有到会。原来,在日本人的第一批毒品被查获后,日本驻沈总领事林久治郎曾经派人带厚礼面见黄显声,言称:“激进分子借口禁烟,进行排日活动,有碍两国邦交,希望阁下不要插手此事。如果由此引起事端,敝国政府不会袖手旁观,到那时恐怕对阁下的前途不利。”黄显声则义正辞严地进行了反驳。

下午1点30分,大会主席、禁烟委员会委员、拒毒联合会总会长阎宝航邀请中外官员、各报社记者共同开封验包,确系毒品无疑后,从各包取样封存,其余毒品239包加上从瑞士寄来的一大包海洛因,共240包,当众悉数倒入4口铁锅中,然后浇上汽油,点火焚烧。倾刻间,烟火冲天,毒品很快被烧得灰飞烟灭。目睹此景,在场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口号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

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第2天,日本军警包围了“东北国民外交协会”,搜捕抗日分子,悬赏5万大洋拿取阎宝航的人头。

9月23日夜晚,英国工程师泰尔斯驾驶汽车,将乔装打扮成牧师的阎宝航等人送出了奉天城。阎宝航只身到了北平后,立即联合高崇民等人于9月27日发起组织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为抗日救亡奔走呼吁,募集钱款衣物援助东北义勇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