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是怎么点评梁山众好汉的【2】

完颜亮

2015年05月04日07:1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毛泽东是怎么点评梁山众好汉的

要学石秀的拼命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有这样一句流行的话:“革命加拼命,拼命干革命。”这句话反映了当时的时代风貌和人们的精神境界。

毛泽东特别赞赏这句话,他多次讲过,人总是要有一种精神的。在毛泽东提倡的精神中,就有干事业的一种拼命精神。毛泽东提倡这种精神,并用他所熟悉的《水浒传》中石秀的例子向干部们讲这个道理。

1957年3月在南京党员干部会议上,他号召全党同志要有一种拼命精神,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说:“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什么叫拼命?《水浒传》上有那么一位,叫拼命三郎石秀,就是那个‘拼命’。我们从前干革命,就是有一种拼命精神。”

本来,《水浒传》中的石秀,并不是梁山好汉中特别突出的英雄,但书中在记述石秀时,重笔描绘了其在关键时刻不怕死,敢于舍弃性命去斗争的形象。石秀这个《水浒传》中并不显赫的人物形象,被毛泽东抓住了特点:拼命精神。毛泽东对这样一种精神材料,进行提炼、升华,试图将它熔铸成共产党人的革命魂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