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是怎么点评梁山众好汉的

完颜亮

2015年05月04日07:1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毛泽东是怎么点评梁山众好汉的

电视剧《水浒传》剧照。

《水浒传》中,那些生龙活虎的英雄人物,一直深受读者喜爱。毛泽东在历经几十年的阅读过程中,也曾对梁山众好汉做出一些独特的评价。

要有武松打虎的精神

在《水浒传》中,武松打虎的故事,最为中国人所津津乐道。

毛泽东也十分佩服《水浒传》中的打虎英雄武松,赞赏武松大无畏的精神和英雄豪举。但他却更深入地思考这个故事,把武松打虎看作一种英雄气概,一种敢于斗争的精神,他经常用这个故事启发干部。

毛泽东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应该有一种武松打虎的英雄气概。在长征路上,毛泽东夸奖战将许世友“不愧是名副其实的打虎英雄”,敢打“国民党这只虎”!他经常称赞英勇的红军战士,个个都是武松那样的打虎英雄。

另一方面,毛泽东也对武松打的“虎”进行分析。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毛泽东把反动派比做吃人的野兽。他告诫人们,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他用《水浒传》中武松与虎的关系,讲明这样一个道理:人民和敌人,是水火不容、势不两立的,你不消灭敌人,敌人就要消灭你。革命者要放弃幻想,不与反动派妥协。

在历来研究《水浒传》的人中,还从来没有一个人把目光投放到被武松打死的老虎身上,从这个野兽身上发现什么道理。毛泽东以他独到的眼光,对这只老虎作了一番分析。他把老虎这个野兽的本性同反动派的反革命本性联系起来,把武松与人民联系起来,把革命道理讲得生动易懂。


推荐阅读:

毛泽东评《水浒传》: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

毛泽东咋评历史人物 平生最看不起谁?

毛泽东曾说"我的心与曹操是相通的" 如何评曹操?

毛泽东与《智取威虎山》的那些事儿:“老九不能走”有何深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