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彭德怀立志之问:志不立如无舵之舟,何所底乎【2】

龙正才 吴楚婴

2015年05月20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怀是想念贫苦人民,德是为贫苦人奋斗,为国家富强而奋斗”

彭德怀在遭堤工局驱逐的逃离途中,遇上大雨,躲进一个山洞稍避。洞内响着“滴嗒滴嗒”的声音,仔细一看,原来是洞顶的水滴落发出的响声,而水滴落处的石头,已形成一个深深的窝。他由此受到启发,说:“石头这么硬,还能被水滴穿,如果受苦人都像这水滴一样,长年累月、坚持不懈地斗争下去,这人吃人的旧社会不也会被滴穿、被砸碎吗? 人就是要有这么一股子劲才行。” 于是他为自己起了一个字号:“石穿”。在走投无路之时,恰逢湘军招兵,彭德怀到长沙靖港报了名。在湘军招兵的花名册写上名字以后,又郑重地写下了刚为自己起下的字号:石穿。不满18岁的彭德怀在湘军二师三旅六团一营一连当了二等兵,从此开始了戎马生涯。他凭着穷乡山村苦孩子的劳动本性,在队伍中任劳负重,埋头苦干,不论是军事操练还是文化学习,成绩都很优秀。

1922年8月,彭德怀报考湖南陆军讲武堂时,名字由得华改为德怀。好友郭得云问他改名“德怀”是什么意思?他解释说:“怀是想念贫苦人民,德是为贫苦人奋斗,为国家富强而奋斗!”郭得云十分赞赏,他说:“把你的字号石穿联系起来看,你是一个有抱负的人!”的确,他以滴水穿石的毅力去实现自己远大的志向,真正做到了名副其实。

彭德怀在旧军队中生活了10年。他结交了像黄公略、李灿等20多个真正具有爱国热忱的知识分子和贫苦农民出身的士兵。他们相约以救国救民为宗旨,不做坏事,不贪污腐化(包括不刮地皮、不讨小老婆),不扰民。他们还秘密组织了“救贫会”,议出4条章程:灭财主,平均地权;灭洋人,废除不平等条约,收回海关租界,取消领事裁判权;发展实业,救济贫民;实行士兵自治,反对笞责、体罚和克扣军饷,实行财政公开。

彭德怀在旧军队里不仅不嫖、不赌、不搞钱,而且对旧军队中的某些陈规陋习不愿随波逐流。他被提升为团长时,师长周磐找他谈话,要他趁提升的机会到省长等上司那里去拉拉关系,当时叫做“谢委”。彭德怀当即表示,“我不去谢委”。周磐还说就职那天,上边发有就职费1200元,地方上的公教团体、本师师部和各团的同事都会来道贺,应设宴招待,以便争取他们以后捧场。彭德怀更加反感地说:“这么多麻烦,这个团长我不当了!”周磐深知彭德怀脾性,只好向师参谋长交代说:“师部各员,二、三团官佐都不要去道贺了,免得石穿又犯了他的犟脾气。”

在注滋口驻防期间, 彭德怀在空闲时常到附近的农民家串门聊天。大家见他态度和善,谈起农事来很在行,又很同情贫苦人,就都愿向他倾诉苦衷。一次,有个叫姜子清的农民,向他诉说前几年辛辛苦苦在湖滨开垦出来的10多亩稻田苇地,被当地恶霸地主欧盛钦强行霸占的事。彭德怀对姜子清十分同情,回去进行调查,发现不仅此事属实,而且得知欧还在该地封河禁止网鱼、封苇地禁止砍伐、禁止捕猎野鸭,还巧立名目加税收、强占良田房产、放高利贷、强迫卖青苗。欧盛钦还一人包揽当地税务局长、堤工局长两个肥缺,依仗其兄是少将高参,在注滋口镇一带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彭德怀决心除掉这个恶霸,便派一班长王绍南和魏本荣等3名救贫会会员,化装成老百姓,带着枪,由姜子清带路,悄悄摸进欧的住宅,干净利索地处决了这个鱼肉百姓的恶霸,并张贴匿名布告,宣布欧盛钦的罪状,大家暗暗叫好。

彭德怀秘密处决欧盛钦的事,不久被人告发,遭逮捕,幸于押往长沙途中,机智逃脱,在湘潭县易家湾得船工罗六十老倌帮助,夜渡湘江,逃过一劫。而注滋口只停了一天税收,百姓仍在受苦。这次救贫活动使彭德怀深刻认识到“杀一两人无济于事”。他对救贫会会员说:“中国如何得富强?过去只知道有滴水穿石那样的意志去奋斗。现在明白了,没有政治主张,没有共同信仰的团体共同奋斗,那只是一种幻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彭德怀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