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敢于直言的彭德怀:“对毛主席讲真话才是对革命负责”

2015年05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湘潮》发表文章《彭德怀立志之问:志不立如无舵之舟,何所底乎》。文中记述彭德怀为人刚直爽快,最反对虚伪和明哲保身,敢于坚持真理,有意见敢于直言。彭德怀曾说“对毛主席就是要讲真话,才是对革命负责。”现对该文摘编如下:

1958年12月,彭德怀在湖南湘潭地区进行调查研究

彭德怀为人刚直爽快,最反对虚伪和明哲保身,敢于坚持真理,有意见敢于直言。他常说:“一个负责干部,在重大问题上必须表明自己的真实观点,这才叫负责。”1957年,他在视察一些地方后,发现反右有扩大化的倾向,准备向毛主席汇报。有的同志说:“运动正在风口上,现在谈不是时候吧?”可彭德怀说:“对毛主席就是要讲真话,才是对革命负责。”去见毛主席时,他直接陈述了自己的看法。

1958年,他去过湖南、河北、甘肃、青海、陕西等10多个省、区检查工作。在各地,他看到一些已经成熟的庄稼无人收割,大棵大棵的树被砍来烧炭炼铁,昔日的青山变成了秃岭,深为人民的生活担心。他对各地宣扬的亩产稻谷几万斤、红薯几十万斤的“高产典型”十分怀疑,便回到自己的家乡看个究竟。晚上,他在家里召开有公社、大队、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会上,社员说话吞吞吐吐,各级干部报的亩产数差别很大。为了弄清一亩地到底能产多少粮,会后,他冒着寒风,来到吴公塘几丘没有收割的、被干部们称为的“高产田”边,几次蹲下去,扯出禾蔸根数。他对同去的干部说:“你们看,禾蔸这么小,禾苗香棍子粗一根,会有千斤一亩吗?我们那时在家作田,一亩扮上500斤就算好禾咧!”干部们也都承认,今年收成虽然算好,但实际上没有讲的那么高,亩产数字是喊出来的。

通过亲自深入调查了解,他发现“大跃进”中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他决心向党中央和毛主席反映。庐山会议上,他对1958年以来党在经济工作中存在的“左”的指导思想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他直言上书,实事求是、切中时弊的批评被指称“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的向党进攻,对他进行了一系列的批判和斗争,并被免去国防部长职务。

彭德怀注重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对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问题进行探索。他说:“干什么光凭好心肠不行,得先学习,先调查。”1961年11月3日至12月23日,他在湘潭进行了50天的农村调查,先后接触了2000多名群众和干部,召开过许多座谈会,调查过7个公社和10多个大队的情况,在乌石彭家围子的煤油灯下和湘潭锰矿简陋的招待所里写下了《湘潭县乌石公社金星、新坪、乌石三个大队的手艺工人情况》《湘潭县花石黄荆坪集市贸易的情况》《一个减产队的调查材料》等5个调查报告。

1965年,他赴任三线建设副总指挥,很高兴“又能够为人民服务了”,带到成都的书就有20多箱。他说对工业是外行,准备边干边学。

“文革”中,彭德怀受“四人帮”迫害身陷囹圄,但他仍矢志不移地学习。在接受审查期间,他说没有别的要求,只要求订阅多种报纸,提供一些书籍。他写信给侄女彭梅魁,请她帮助买一些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的书。他还给四川省三线建设办公室会计写信,说眼镜度数不够了,不便看书,请多邮一点钱让他配副眼镜。他追求真理的学习,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彭德怀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