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们又走到一起来了”

戴健

2015年05月22日07: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率先归来的前国民党高级将领,卫立煌偕夫人于1955年3月15日从拱北(今珠海)码头踏上祖国大陆。第二天一早,卫立煌给毛泽东主席发电报,报告他已安然归来。

3月17日,“卫立煌返回人民祖国”这一爆炸性新闻以新华社通稿形式刊登在《人民日报》和香港各大报纸的第一版上。上午9时许,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组织部长兼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林李明派秘书小方给卫立煌送来复电: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即送

卫俊如先生:

三月十六日电报收到。先生返国,甚表欢迎,盼早日来京,藉图良晤。如有兴趣,可于沿途看看情况,于本月底或下月初到京,也是好的。

毛泽东三月十七日

卫立煌夫妇在广州参观和休息几天后,于3月26日抵达杭州,31日到上海。4月4日,卫立煌夫妇在无锡接到中共江苏省委转来的周恩来的电报,原来周恩来将于7日启程出席在印尼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希望能在走前面见他们。于是卫立煌夫妇当晚提前结束观览的行程北上。

4月6日,周恩来设晚宴欢迎卫氏夫妇。席间卫立煌再次感谢总理:“抗战之初,我们在太原有过竟夜长谈,那时您就在搞统一战线了!”

4月25日傍晚,毛泽东接见卫立煌。1938年4月17日,时任国民政府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的卫立煌访问延安,曾受到热烈欢迎,并和毛泽东第一次晤面。卫立煌回忆起17年前在延安欢迎晚会上,毛泽东称赞其为“坚持华北抗战的领导者”,卫立煌则颂扬“边区各地的人民组织,实为全国模范”。毛泽东听后说:“时间过得真快啊,想不到我们又走到一起来了。人间正道是沧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