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半生独臂,一身许国”——访问彭清云谈及十位断臂将军【3】

王文仲

2015年05月25日08:34   来源:党史博览

原标题:“半生独臂,一身许国”——访问彭清云谈及十位断臂将军

白求恩的血液流到了他的全身

白求恩接到彭清云伤情恶化的报告,沿着崎岖的山路,飞马赶了过来。他给昏迷中的彭清云检查伤口后,先是缝合损伤的血管头,作保住手臂的治疗。谁知,连续缝合四次,四次都失败了,遂决定截肢。

截肢手术又是一波三折。彭老将军说:要截肢,又没有截肢的锯子,白求恩大夫找来一把日本人的锯子,是工兵用的,我们缴获的。他让人改造了一下,消消毒,就开始锯。他说,白求恩这个人哪,心很细,完全是为病人着想,开始截的地方,位置放在伤口上面一点,还留了一截手臂。他又把他那个空袖管拉起来,比画了一下。然后说,他的用意是想让我以后工作和生活方便些。

老将军接下去说,白求恩大夫先从肘关节以上位置锯,可锯开之后发现肌肉坏死了,不能存活;又往上移,又往上移……他还是用左手在空袖管上比画着。锯完第二次,又锯第三次,都因肌肉腐烂失败了。他说,第四次已经是这里。他把左手扶在了右肩肩头下方,就是腋窝处。他说,这次要是不成功,我的命就完了。

截肢手术从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我一阵昏迷一阵清醒,最后一次终于成功了!

彭老将军说到这儿停了一下,好像就在手术台上一样。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喝了一口水,看看笔者,又说:截完肢了,你说怎么样啊,问题又来了。他说:手术失血太多,我挺不住了,又昏过去了,这可怎么办呀!白求恩大夫说,要输血。

输血也不顺利,尽管医护人员们都争着献血,但谁的血型合适也搞不清!时间紧迫,白求恩说:我是O型血,输我的吧。

就这样,白求恩的血流进了彭清云的血管里,流到了他的全身,随着岁月的延伸,一直流淌着,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彭老将军说到这儿,很激动,说: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呀,这个人真好啊!正像毛主席说的,“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真是这样啊;毛主席说“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说得真对呀,我们真应该好好学习他呀。

笔者发现彭老将军对毛主席《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很熟,引用段落几乎一字不差,就说:彭老,你对《纪念白求恩》背得很熟呀。他看看笔者,说:这还用背吗,是我亲身经历呀,毛主席说的,完全是我的亲身感受,我看过,就记住了。不像你们,不去背,就记不住;记住了,还不一定懂。笔者很赞成他的话,会心地点了点头。他看笔者赞成他的说法,又加重语气说:你说是这样吧,啊?

输血后,白求恩又在彭清云身边守了整整一夜,指导医护人员为他按时换药。这些事是后来医护人员告诉他的。彭清云谈话间,不时流露出对医护人员,特别是对白求恩大夫的感激和崇敬之情。其实,当时白求恩也一样,他听说彭清云是击伤日军中将的功臣时,对彭清云也怀有极大的敬意。

彭老将军断断续续讲完这段经历之后,笔者问他:当时或者以后,对于失去右臂你有没有失落感什么的?他看看笔者,平淡中透着坚定的语气,说:失落什么,革命嘛!我失去一只不是还有一只吗?那些牺牲了的战友,还有什么呢!除了他们宝贵的牺牲精神,什么也没有。这平淡的话语,却给了笔者思想上一个很大的冲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