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唐铎:苏联卫国战争中的“中国雄鹰”

杨军

2015年05月27日07:4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唐铎:苏联卫国战争中的“中国雄鹰”

唐铎少将 (资料照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视察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听取系主任唐铎将军(前左三)对电子进位器的介绍。(资料照片)

唐铎在苏联获得的奖章。(资料照片)

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中说:“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

唐铎,苏联卫国战争中的“中国雄鹰”,湖南益阳人,曾在苏联空军服役28个春秋。在苏联卫国战争的艰难岁月里,他驾驶战机与德国法西斯强盗鏖战100余次,先后被苏联政府授予列宁勋章、红星勋章、卫国战争勋章等7枚勋(奖)章。

习主席文章发表后,石牛坝村的村民们奔走相告,为唐铎感到骄傲和自豪。

唐铎,1904年出生在益阳市赫山区(原益阳县)岳家桥镇石牛坝村一个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姊妹8人,他排行第七。

5月18日,记者来到唐铎故里,采访其亲戚和乡亲,走访赫山区党史办、区志办,查阅历史资料,唐铎具有传奇色彩而又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一浮现。

1.离家几十年,他还能讲一口地道的“东方红话”

“唐铎在1982年回到家乡时,就住在我家,那时我结婚还不久。”今年56岁的石牛坝村村民向可香是唐铎的侄孙媳妇,她拿出珍藏了30多年的有关唐铎的报刊资料给记者看。她说,那次唐铎带着他的妻子和儿子回老家,来看他们的人特别多。唐铎的妻子唐瓦柳是原苏联人,一见面,就出乎意料地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唐铎的侄孙唐权良说,自从16岁离开家乡去法国勤工俭学,唐铎到1978年才第一次回家乡,当时他已经是74岁的老人了。1982年,是他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家乡探亲,距今已有33年。现在,唐铎的故居已不在了,他在老家的亲戚也不多了。

唐权良回忆,唐铎回乡时虽已年过7旬,但与乡亲们拉起家常来兴致很高。一次,在回忆童年往事时,他还欣然背诵起当年写他们家里事的一个无名帖子:“如今世界大不同,老屋湾里唐炳星,妻子刘氏剃光头,女儿惠妹赤脚行……”唐铎的父亲唐炳星是清朝的一个武进士,因痛恨官场腐败,不仕而归田,在家里开了一个小孩发蒙书馆,唐铎4岁就跟父亲识字读书。良好的家风,给唐铎成长以莫大影响。

石牛坝村老支书谢爱民说,唐铎回乡给人的印象是和蔼可亲。虽然离家几十年,但他还能讲一口地道的“东方红话”(石牛坝村原名东方红村)。在家乡那段时间里,他不厌其烦地解答村民们的提问。谢爱民还记得,唐铎听说村里准备架设电线杆但还缺资金时,他主动提出,他去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支持。第二年,村里就架好电杆通电了。

现在,石牛坝村许多村民也过上了好日子。谢爱民说,唐铎为苏联卫国战争胜利、为人类战胜法西斯立了功,为村里争了光,村民们都很怀念他。

2.他带领99架飞机飞越莫斯科红场,接受斯大林检阅

“我舅舅从小立志学飞行,当年很威武的,他率领99架飞机飞越莫斯科红场,接受过斯大林检阅。”唐铎姐姐的儿子、今年88岁的原益阳县侨务办离休干部邓雪华,在家中向记者讲述了唐铎的一些经历。

邓雪华说,唐铎父亲唐炳星与曾任两广督军、湖南督军兼省长、湘军总司令的谭延闿有交情。在当年唐炳星新居落成时,谭还写了副“喜有佳儿学诗礼,幸得逸气吞山河” 的对联进行祝贺,也表达他对唐铎的欣赏。

唐铎是1920年5月与赵世炎、傅钟等一起,赴法国勤工俭学的。在法国,他与先期到达的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李立三等人一起从事革命活动。1923年,从法国回国后,他来到广州,找到了在广州陆海军大元帅府任职的谭延闿。谭延闿要他去“湘军”,但唐铎打定主意要学习飞行技术,于是谭将唐介绍给大元帅府航空局局长杨仙逸。杨仙逸鼓励唐铎:“你来广州投到孙中山先生的旗帜之下,是个有志气的青年。我非常欢迎你来学习航空技术。现时航空局只有一个飞机制造厂。你可到这个厂里先当实习生。”唐铎说:“我志在飞行,从当学徒开始也干!”

胸怀振兴中华理想的唐铎,最终在1924年9月成为了我国第一所军事飞行学校第一期10名学员之一。

1925年,刚刚成立的国民政府选派唐铎等几名飞行学校毕业生去苏联深造。到莫斯科后,唐铎先后在苏联空军多所学校学习飞行和通讯技术,后到苏军空六旅服役。1933年8月18日,旅长传达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该旅将派出部分飞机在第16个“十月革命节”时飞越莫斯科红场上空,接受斯大林等苏联领导人检阅。由于唐铎飞行技术熟练,特别是无线电通讯技术过硬,旅长命令他担任长机驾驶员,飞在最前面。

1933年“十月革命节”(11月7日)清晨,唐铎精神饱满地驾驶一架P-5型飞机,带领另外99架飞机轰鸣着飞上了蓝天。他们列队飞越红场上空时,广场上欢声雷动。唐铎从机上清晰地看到了广场上飘扬的红旗、雄伟的克里姆林宫和玉带般缓缓流淌的莫斯科河。

当天,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受阅代表,他举杯向在座的受阅飞行员们致意,祝贺飞行圆满成功。这是唐铎第一次见到斯大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3.一次战斗中,他干掉了德军10多辆坦克

“唐铎在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我们赫山区唯一的开国将军!”赫山区政府办副主任陈泽伟分管区志编纂工作,他对记者说,“《益阳县志》和区党史办编的《益阳县籍在外地部分革命人物简介》对唐铎都有记载。”

翻开那些记载有唐铎事迹的泛黄的书本,记者被带入了唐铎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941年6月23日清晨,正在苏联空军学校学习的唐铎得知德国法西斯向苏联发动了进攻,他和同学们一起联名写信给斯大林,要求上前线打击侵略者,但未能如愿。1944年,年届不惑、已身为军校空中射击教研室少校教官的唐铎,终于获得上前线的机会。

唐铎接受的第一个作战任务是攻击敌人的一个野战机场。作为中队长的他带领4架强击机超低空飞行,在离敌机场约16公里的空中加大油门增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过去,对准目标俯冲投下炸弹。霎时,烈火、浓烟腾空而起,几十架敌机被炸毁。敌人还没反应过来,唐铎中队已全身而退,得胜返航。唐铎一战成名。

陈泽伟说,唐铎打仗不怕死,英勇而又善战。一次战斗中,他干掉了德军10多辆坦克,因此荣获列宁勋章。

这次战斗发生在1944年7月3日。当时,解放白俄罗斯明斯克的战斗打响,已升任为强击机团副团长的唐铎,领受了消灭阻碍苏军主攻部队前进的敌坦克集群的任务。他带领8架飞机,对敌坦克群轮番进行突击。他们首先单机俯冲轰炸,在反坦克弹的爆炸声中,德军数十辆坦克瞬时变成一堆堆废铁。在进行第一轮打击后,他们又发射火箭弹,多辆敌坦克车、汽车被击中,燃烧成一片火海。接着,唐铎和战友又用机关枪“点射”,哪里有敌人,子弹就追到哪里。突然,唐铎发现一个敌指挥官带领大批敌人仓皇逃跑。这时,他飞机上的弹药打光了,他便降低飞机高度,用螺旋桨旋转,把敌人的脑袋削掉一大片。几个僚机飞行员也仿其样,用飞机螺旋桨砍敌人的脑袋。这次支援地面部队作战,消灭了敌人数十辆坦克,给不可一世的德军坦克部队以沉重打击。

在苏联卫国战争中,唐铎先后参加了白俄罗斯战役、波罗的海战役和解放东普鲁士战役。在解放东普鲁士战役中,唐铎创下了一天空战6次的记录。

身经百战,唐铎没有受过一次伤,也没有损失过一架飞机,这在整个苏德战争中是少有的奇迹。

唐铎后来在回忆这段岁月时,感慨万分地说:“在那些日子里,飞机几乎都是带血作战的。每次起飞关上机舱盖时,谁也不知道还能不能飞回来。可是一飞上蓝天,我就只有一个心愿,揪住‘ 卐’字号飞机,拼命也要干掉它。因为我们心里都十分明白:为正义事业血洒长空,这是值得的!”

唐铎的儿子唐维佳、唐瓦加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在苏联居住时,经常看到苏联叔叔、阿姨十分敬佩地伸出大拇指,对爸爸大声称赞道:‘中国人了不起’。”

4.“就是祖国的炊烟,我们也感到香甜”

唐铎在苏联学习、战斗、工作了28年,直到1953年才回国,这是什么原因呢?

赫山区区党史办的同志介绍,其实赴苏联学习之初,唐铎就打算学成后回国,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1939年初,他向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任弼时提出回国要求,任弼时要唐铎坚持学习下去,先完成学业。任弼时说,现在延安还没有成立空军学校,你现在先把航空理论、飞机设计、空中战斗等项科学知识技术学到手,再回国搞我们自己的空军建设,肯定会有极大的用武之地。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那天,唐铎万分激动地对妻子说:“我的祖国终于解放了,我作为炎黄子孙是多么光荣啊!我一定要回国参加革命和建设。”

新中国成立后,唐铎的一些同学、同事被派往中国担任各种顾问,唯独没有他。他坐立不安,多次写信给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请求回国。在1949年至1952年间,苏联国防部曾3次召唐铎到莫斯科谈回国问题,每次都答应他的要求,但都令他先回原单位工作,等候通知。唐铎也写信给中国的常乾坤、王弼,请代他向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提出,调他回国。1953年3月,周恩来总理率中国党政代表团来莫斯科参加斯大林的葬礼,唐铎再次向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提出回国的要求,终于获得批准。

1953年4月9日,唐铎携其苏联籍妻子唐瓦柳和两个儿子启程回国。后来,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记得一部苏联小说中有这样一句话:就是祖国的炊烟,我们也感到香甜。离别祖国28年,我此刻的心情正是这样。当列车驶入满洲里时,当我看到解放了的祖国大地和意气风发的勤劳人民时,我激动地落下了眼泪。”

链接

三陷囹圄,矢志不移

唐铎(1904—1983),原名唐灵运,字金城。1904年生于益阳县(今赫山区)一个农民家庭,中国共产党党员,早年参加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925年奉派到苏联学习,此后在苏联空军工作战斗了28个春秋。由于他在苏联工作期间的杰出贡献和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的光辉战绩,曾荣获列宁勋章、红旗勋章、红星勋章、苏联卫国战争勋章及3枚奖章。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少将军衔。曾任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空军工程系党委书记、系主任,辽宁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辽宁省政协副主席。1983年11月23日因病逝世。

唐铎在法国留学、在苏联及在“文革”中,曾三度身陷囹圄。虽历经磨难,但他始终坚信真理必胜,不屈服,不动摇,显示了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忠诚的国际主义战士的崇高情操和品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