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从黄埔军校走出的中共知名将领(组图) 【11】

2015年06月16日08: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尔琢:井冈山上的红军第四号人物 牺牲时仅25岁

王尔琢,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王尔琢考黄埔时已是最后一批报名,幸好,他和同乡黄鳌、郑洞国一起被录取。

在南昌起义时,王尔琢不过是团参谋长,因为部队的主要军官都逃散了,便成了仅次于朱德、陈毅的第三号人物。后来上了井冈山,又成了红军的第四号人物。王尔琢打仗以勇猛著称,曾发誓革命不成功就不剃胡子。1928年8月25日,在江西崇义思顺墟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年仅25岁。王尔琢的追悼会上,悬挂着由毛泽东拟稿、陈毅书写的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始方休!”

相关新闻


组图:走进黄埔军校纪念馆

黄埔军校的招生标准

从黄埔军校走出来的共和国元帅

侄女周秉德谈周恩来与黄埔军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