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乡亲们见证“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解放军报对刘胡兰烈士牺牲经过的寻踪调查【2】

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苗 鹏 王海明

2015年06月17日08:2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乡亲们见证“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乡亲们亲眼目睹刘胡兰遇害经过

  刘胡兰把头上的白毛巾扎紧,看了一下四周群众,就一下扑到敌人铡刀下。

  6月6日,记者来到文水县刘胡兰镇刘胡兰村(原名云周西村),寻访到了当年亲眼目睹刘胡兰遇害经过的村民白天广。85岁的老人满头白发,耳朵有些背,但声音洪亮。他含着泪说:“这事我一辈子忘不了!”

  “那年我17岁,刘胡兰比我小两岁。”苹果树下,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亲身经历。1947年1月12日,当天清早天还黑着,他刚要去砍柴,在村西口看到从大象村方向来了一股敌人。敌人在村口分成三路,两路包围村子,一路进村。不久就听到锣声,让一户人家留一个人,其他人都到村南大庙旁广场集合。

  白天广到广场的时候,已经聚集了一百多村民,勾子军(阎锡山匪军)还在挨家挨户搜人。10点多钟,刘胡兰随着人群来到广场。匪徒吕德芳和文忠则、金川则从人群中抓住了刘胡兰。审讯1个多小时后,敌人集中村民开会。大胡子张全宝说:“你们谁是共产党的,知道谁是共产党的,跟共产党有关系的,就站出来、举报出来。要是被我们查出来,就要杀头!”

  见群众没一个吭声,匪军就把一捆棍子、三口铡刀、两捆干草抱到会场,把包括刘胡兰在内的7个人拉出来,和石五则、张生儿、韩拉吉这3个本村叛徒,把其中6个男村民一个一个用乱棍打倒,打倒一个铡一个。最后剩下刘胡兰。刘胡兰问:“我咋死?”大胡子说“同样”,让人去拖刘胡兰。

  “我自己走!”刘胡兰几步走到铡刀前,把头上的白毛巾扎紧,看了一下四周群众,就一下扑到敌人铡刀下。铡刀落下,刘胡兰慷慨就义。

  老人说:“刘胡兰牺牲时,我就站在人群里,离铡刀几米远。”说到这儿,他泪如泉涌:“老百姓对阎匪军恨死了。后来解放军攻打太原,我抬担架送伤员,赶着马车把粮食、干草、木料送到太原。前线需要啥,我们就送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