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乡亲们见证“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解放军报对刘胡兰烈士牺牲经过的寻踪调查【3】

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苗 鹏 王海明

2015年06月17日08:2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乡亲们见证“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英雄壮举无愧“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母亲担心她闹革命年龄太小,刘胡兰说:“妈妈,不怕,革命就不怕死。”

  87岁的老人陈德邻当时是文水县二区的敌后武工队队员,曾与刘胡兰一起工作过五六个月,他揭发了出卖刘胡兰的叛徒石五则等人的罪行。采访中,陈德邻说:“刘胡兰个性强、主意硬,参加革命工作时间那么短,年龄那么小,可扑到敌人铡刀下时却那么英勇无畏,无愧于毛主席的题词。”

  刘胡兰的妹妹刘芳兰今年已69岁。她回忆说,大姐牺牲那年她刚出生。父亲刘景谦、母亲胡文秀和二姐刘爱兰都在现场。母亲经常说大姐懂事,对革命道理懂得多,有一次母亲担心她闹革命年龄太小,大姐说:“妈妈,不怕,革命就不怕死。”

  刘爱兰目睹刘胡兰牺牲后,一直沉浸在巨大悲痛中,精神受到很大刺激。后来,刘爱兰参军分配到战斗剧社,曾扮演刘胡兰这个角色,通过演出教育官兵和群众。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1964年,“刘胡兰民兵班”成立,刘芳兰担任了首任班长。如今,民兵班班长接力棒已经传承到了第19任,新一茬“刘胡兰民兵班”队员都是1995年后出生的小姑娘。每逢清明节、刘胡兰牺牲日、民兵班成立日,她们都会到刘胡兰纪念馆、刘胡兰被审讯的观音庙旧址、刘胡兰墓地去祭扫,并以争当民兵训练场“霸王花”、扶助孤寡“活雷锋”等实际行动,传承发扬刘胡兰精神。每逢民兵班有重大活动,刘芳兰都会主动参加。

  18岁的民兵班女队员文希宇说:“刘胡兰牺牲时年纪比我还小,可她那么勇敢,是个真正的女英雄。加入‘刘胡兰民兵班’我感到很光荣,今后一定好好弘扬刘胡兰精神,争当刘胡兰传人。”(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苗 鹏 王海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