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弼时开展自我批评

2015年06月26日07:2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任弼时开展自我批评

任弼时开展自我批评的勇气,值得我们学习。

1944年10月,任弼时以当年湘赣新省委书记、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参加了湘赣工作座谈会。他在发言中开宗明义提出:“现在我们来检讨历史问题的时候,首先,应该从各种不同的历史情况出发,了解历史问题,检讨自己的错误。”任弼时对自己在湘赣省委时期,由于认识上的失误,曾经执行了某些“左”的错误政策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作了严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他表示在他担任湘赣省委书记这一段工作中,还是有许多缺点错误的,执行的路线还是临时中央的更“左”的路线,在土地、军事、肃反等问题上是“左”的。他说:“今天看来,改组省委是错误的。反对王首道等的‘右倾机会主义动摇’也是错误的。对张启龙以及甘泗淇这些同志的打击都是不对的。这责任不在同志们,责任主要由我来负。”他对张启龙表示:“我在湘赣也批过你,省委还把你的党籍搞掉了,这都是错的,责任在我。现在我向你道歉!”

作为这次会议的实际主持人,任弼时的讲话没有浮饰推诿,没有文过饰非,他坦率的实事求是的态度,使到会同志很受感动。参加会议的王首道感慨地说:“作为一个领导者,既能坦率诚恳地批评别人,又敢于承担责任,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勇于自我批评,确实使我和到会的同志深受教育。”

任弼时客观、坦诚的分析和总结,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使原来湘赣省委的干部统一了认识,分清了是非,能够心情愉快地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延安整风期间,任弼时曾多次对自己在“左”倾路线影响下所犯的错误作自我批评。他坦言,土地革命时期他虽然对“左”倾错误有所抵制和批判,但仍然承认并执行过这条路线,他对自己一度自觉不自觉地贯彻执行六届四中全会确立的王明“左”倾路线的错误,一再作出诚恳、深刻、系统的检讨。在1941年9月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1943年11月的中央高级学习组会上,他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作自我批评,甚至在为党的七大准备的发言稿中,他仍表示:“在过去党内领导犯三次‘左’倾错误时期中,我都参与成为积极的执行者,错误的性质都是偏‘左’。”有了任弼时等中央领导的率先垂范,延安整风时期,党内自我批评蔚然成风。

作为我们党模范的共产党员,任弼时敢于开展自我批评的勇气,恰恰是他坚持党性原则的真实写照。(通讯员 朱习文 庹晓芹 记者 孙敏坚 整理)

推荐阅读:

缅怀“党的骆驼”任弼时:两次被捕临危不惧 三个“绰号”彰显品格(组图)

1950年任弼时逝世 毛泽东曾登门吊唁亲扶灵柩

视频:人民网专访开国元勋任弼时同志嫡孙任继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任弼时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