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活雷于化虎 虎威破敌胆

2015年06月26日07:4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活雷于化虎 虎威破敌胆

从欢送于化虎进京参加全国战斗英雄大会,到于化虎回胶东军区作报告,蒋延庆两次采访了他。这位山东大汉,说话大嗓门,创造了以石雷歼灭敌人171人的奇迹。全国推选的100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于化虎名列其中。

活雷于化虎 虎威破敌胆

胶东军区第一届战斗英雄大会当选的民兵英雄合影,后排右二为于化虎

于化虎

“我是经历过抗日战争的一名老战士。我曾两次采访过山东省海阳县的抗日爆炸大王、民兵英雄于化虎。”今年85岁的蒋延庆,原任济南军区宣传部部长。今天,回忆起当年和民兵英雄于化虎交往的经历,他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1950年,蒋延庆20岁,是胶东军区宣传部干事。在莱阳东赵疃村一个不大的军区礼堂里,欢迎“全国民兵英雄”于化虎从北京归来,气氛十分热烈。

在那里,蒋延庆采访了于化虎。眼前这个身高一米八多的山东大汉,说话大嗓门,保持着农民本色,却创造了以石雷歼灭敌人171人的奇迹。

在蒋延庆的以下讲述中,一段抗日英雄传奇栩栩如生。

无枪无炮群众造

许世友赠名“化虎”

于化虎是海阳县文山后村人。他自幼家贫,十一岁就给地主扛活。他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带领民兵打了许多胜仗,群众选他为爆炸大王,后又评他为民兵英雄。

于化虎原名于晋生。因为他打仗机智勇敢,不怕死,杀敌多,在1943年7月胶东军区召开的英模大会上,许世友司令员听完他的事迹,上来就是一拳,说:“你作战勇敢,像猛虎化身,我赠你一个名字叫‘化虎’!虎威破敌胆呀!”

从此“于化虎”这个威名传遍胶东大地,战绩也随之扩大,当时他从歼敌80人扩大到171人,并创造了用一个地雷毙伤7个敌人的纪录。

“你看鬼子那个熊样,打着膏药旗,扛着大盖枪,牵着大狼狗,脚穿钉子鞋,到处烧杀抢,在我们中国地盘上横行霸道,不快把鬼子赶出中国,我死不瞑目!”于化虎一谈到日本侵略者就有气。这个体格彪悍的山东大汉早就立下决心:打倒小日本,保卫大中国!

在胶东地区,特别是海阳县城乡群众中,流传着于化虎杀敌的许多传奇故事。于化虎好出头,干事领着乡亲一起干。大家心想打鬼子,手中无枪炮,怎么打呀?于化虎便动员大家说:“现在无枪炮,将来会有的!我们只要有信心和决心,咱用手中的土枪土炮,就能把有洋枪洋炮的鬼子打败赶跑!”

推荐阅读:

盘点:15位起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组图)

珍贵组图:细数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揭秘: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珍贵组图:乔石工作照片回顾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