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永远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创建晋察冀“抗日模范根据地”的历史昭示

宋普选 刘福连

2015年07月06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军区的前身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是我党最早创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由星星之火发展成为华北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被毛泽东誉为“抗日模范根据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抗战历史,继承光荣传统,强化军魂意识,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强军兴军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历史的回顾:晋察冀军区的抗战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以自身模范行动坚持抗战的生动写照

抗日战争爆发后,我们党秉持民族大义,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战斗在抗战最前列。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迅速向全国发出抗日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确立了毛泽东提出的坚持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的战略方针,作出了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决策。9月24日,毛泽东根据华北战场形势的发展,明确指出:“目前应以全力布置恒山、五台、管涔三大山脉之游击战争,而重点于五台山脉”,“该处应设置军政委员会一类的领导机关,应选择能独立领导党政军各方面之干部,应立即开始普遍地组织地方支队(部)及群众组织”。根据党中央、毛泽东的指示,聂荣臻留守五台山地区,筹备成立晋察冀军区,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11月7日,晋察冀军区在山西省五台县石嘴村成立,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当时留下来的部队,只有115师独立团及其它部队约3000人。孤悬敌后,敌强我弱,能否站住脚、生存下来,是面临的首要考验。晋察冀军区创造性地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放手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政府,开展游击战争,改造杂色武装,实行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改善人民生活,广大群众的抗战热情空前高涨,踊跃参加抗日部队或团体,很快打开了局面,根据地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晋察冀军区成立后,日军对我根据地实施了残酷的“囚笼政策”“三光政策”,发动了“八路围攻”“五一大扫荡”等大规模军事行动,妄图把晋察冀军区扼杀在摇篮里。面对日军的疯狂进攻和残暴杀戮,广大军民以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同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斗争,创造性地开展群众性游击战,取得了上下鹤山、大小龙华、雁宿崖、黄土岭、东团堡、高洪口和百团大战等一系列重大战役战斗的胜利。特别是在黄土岭战斗中,一举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在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中,涌现出狼牙山五壮士、民族英雄马本斋、战斗英雄邓世军、爆炸英雄李勇、民兵战斗英雄赵波、神枪手李殿冰、少年英雄王二小、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等一大批英模人物。

晋察冀军区的抗战斗争,沉痛打击和牵制了大量日伪军,有力配合了正面战场,延迟了日军的侵华进程,扩大了我军的政治影响,鼓舞了军民的战斗意志。全国抗战期间,我军民共歼灭日伪军30多万人,军区由初创时期的3000人,发展到拥有正规部队32万人、基干民兵90多万人的强大武装力量,控制区域40万平方公里,108个县,人口2500万。晋察冀成为华北敌后最大的抗日根据地,为其他抗日根据地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被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主席团誉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被著名爱国人士李公朴赞誉为“新中国的雏形”。作为我们党最早创建的晋察冀军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决、维护民族利益最彻底、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不愧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