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战火熔铸的光辉人生——对毛岸英烈士牺牲经过的调查【2】

钱晓虎 包国俊

2015年07月15日07:0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亲历者忆毛岸英牺牲真相 凭手表确认烈士遗体

除了彭德怀等志愿军高层领导外,没有几个人知道毛岸英的真实身份

王天成回忆说,毛岸英入朝一事在当年是高度保密的。除了彭德怀等志愿军高层领导外,没有几个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毛岸英是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的秘书兼翻译,他并无作战任务,但经常和参谋一起研究敌我情况,很好学。那时,去志愿军司令部开会的人,总见到一个高个子年轻人列席会议。

王天成也是后来才知道毛岸英身份的。毛岸英是最早一批跟随彭德怀准备入朝作战的人。1950年10月4日,彭德怀在西北军政委员会主持研究大西北经济建设规划会议时,突然被急召回北京。几天后,杨凤安也急速赴京。杨凤安与彭德怀会合后,第一次见到了毛岸英。“觉得眼前这个年轻人稳重而有风度,并没有因为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就有特殊感觉。”他在书中回忆说。

10月19日,彭德怀带杨凤安随先头部队入朝,毛岸英和其他成员在10月23日随十三兵团司令部入朝。在志愿军司令部里,毛岸英的身份只有彭德怀、邓华、洪学智和办公室少数人知道。白天,毛岸英和大家都在彭德怀办公室工作;晚上,彭德怀在办公室行军床上休息,毛岸英和杨凤安就在用稻草搭的地铺上睡觉。“不到一周,他们身上长起了虱子。”杨凤安这样描述当时的艰苦生活。

11月7日,金日成与苏联驻朝大使史蒂科夫到志愿军总部大榆洞与彭德怀会面,毛岸英第一次担任翻译。会上,彭德怀介绍志愿军发动战役的计划,毛岸英用流利的俄语进行了翻译。史蒂科夫对翻译很满意,对毛岸英说:“你是一个优秀的俄语翻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