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阎海文: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2015年07月20日08:3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阎海文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阎海文的军官证(资料图片)。

阎海文雕像。 周仲全摄

核心提示

2014年年底,民政部公布了300名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名录,出生在辽宁北镇的阎海文名列其中。2015年6月6日,本报记者联系到阎海文的侄子,走进烈士家乡,寻访阎海文的抗日故事。

阎海文牺牲时高喊“中国无被俘空军”

北镇市大市乡道台子村位于闾山脚下,只有几十户人家,因为清朝时居住在这里的阎家走出一位秀才做了道台,这个村子因此得名。

村子北头,距离阎海文家老宅不远,是阎海文的亲侄儿阎英忠家。看到记者来访,50多岁的阎英忠热情地拿出一堆资料和照片。

阎英忠说:“我父亲一共哥儿5个,阎海文排行老三,是我的三伯父。奶奶说,我长得最像他,可惜的是,我出生的时候,三伯父已经牺牲了。奶奶经常给我讲三伯父抗日的故事,我很爱听。 ”

阎海文 1916年在北镇道台子村出生,从小就爱读书学习,15岁考到沈阳读书。 “九一八”事变后,阎海文和二哥阎海学一起流亡到了北平,继续读书。

“1934年,中央航空学校到北平招生,二伯父阎海学和三伯父阎海文都想报名参加空军打日本,为家乡父老报仇。可那个时候,当空军就意味着牺牲,能活下来的人不多,所以我二伯父和三伯父不能一起当空军。哥俩就商量抓阄决定谁参加空军,万一一个牺牲了,不是还有另一个能尽孝吗?结果我三伯父阎海文抓到了空军,二伯父阎海学抓到了陆军。 ”阎英忠说。

阎海文经过考试,顺利进入了位于杭州笕桥的中央航空学校第六期学习。 1936年10月从航校毕业,分配到了空军第五大队二十四中队见习,1937年4月任少尉飞行员。

“三伯父参加空军后不久就跟家里失去了联系,直到两年后部队派人来给奶奶送抚恤金,家里人才知道三伯父牺牲的消息,并从部队人的口中得知了三伯父牺牲的经过,奶奶哭得死去活来。 ”

“其实我三伯父是主动请战的,牺牲那年才21岁。 ”阎英忠给记者描述了阎海文牺牲的经过: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阎海文所在的第五大队奉命执行轰炸日本海军停泊在上海附近的军舰。得知出战消息,阎海文主动向中队长王倬请战,王倬同意了他的请求。

1937年8月17日上午11时许,阎海文驾机抵达目标上空,立即投入战斗,俯冲投弹,完成了轰炸任务,正准备返航时不幸被敌人的炮弹击中了机身,阎海文立即跳伞。

没想到,大风把阎海文刮到了敌人阵地上,日军包围上来,要活捉阎海文。阎海文开枪打死5个日本兵,然后高喊:“中国无被俘空军!”用最后一发子弹自尽。

据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馆藏资料记载,阎海文牺牲后,日本兵有感于中国空军将士的英勇,为阎海文建了坟,坟上碑文书“支那空军勇士之墓”,并列队脱帽,向阎海文致敬。

记者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的馆藏资料里查阅到 1937年 9月11日大阪《每日新闻》驻上海特派员木村毅的一则报道 “……我将士本拟生擒,但对此悲壮之最后,不能不深表敬意而厚加葬殓……此少年空军勇士之亡,虽如苞蕾摧残,遗香不允,然此多情多恨,深情向往之心情,虽为敌军,亦不能不令我全军将士一掬同情之泪也。 ”资料还显示,1937年10月,日本东京新宿区曾举办过 “中国空军勇士之友阎海文展览会”,展出了阎海文烈士生前用过的飞行服、降落伞和手枪等遗物,此次公展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日本人参观。这些遗物直至抗战结束后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才归还给中国,如今存放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里。

家乡小学的抗日版《三字经》有阎海文的事迹

在阎英忠家里,记者看到了影印的阎海文中学时代的自传:“东北沦亡,国将不国。堂堂的中华民族,竟受倭奴之摧残与蹂躏,令人痛心,所以我常为之悲,为之泣。 ”

他在自传中还写道:“我们中国人,现处在一个极危险的地位。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是说不到的。现在我们九死一生,敌人已逼到我们家门口里来了,非速行反攻,和它一拼,是不可活下去的……”

从中可见,学生时代的阎海文就立下了杀敌报国的志愿,才会有他日后那般视死如归的壮举。

阎英忠说,阎海文牺牲时,正值青春年少,也谈了恋爱,“奶奶讲过,三伯父身高一米七七,身体健壮,相貌英俊,喜爱运动。性格安静、寡言。经过家里老人们的撮合,已经给他定了亲,是一位叫什么兰的姑娘,具体叫什么名我记不太清楚了。 ”

阎英忠的描述跟记者在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里查到的《民国空军的航迹》一文的记载相仿。

记载中说,阎海文殉国时,他的飞行帽里有一张折叠的纸条,上面写有南通市的一个地址和一个叫“刘月兰”的女孩子的名字,字迹很是娟秀。

阎海文在血战长空时,仍将这一纸条珍藏在自己的飞行帽内,可见他对这个女孩子怀有非常深挚的感情。

北镇市旅游局副局长贾辉告诉记者,当年有不少关于阎海文烈士在抗日空战中的事迹在家乡流传,家乡人为他的壮烈殉国深为痛惜,同时亦对他深为敬重。

抗战时期,家乡的小学生曾背诵过抗日版的《三字经》,其中有如下语句:“阎海文,当空军,打日机,八架焚;投炸弹,炸敌轮,轰轰轰,三舰沉。身受伤,落敌方,从容中,举手枪,不受辱,不投降,先杀敌,后自戕。智仁勇,真胆量,为国民,好榜样,传后世,永流芳,家乡人,不可忘。 ”(记者/吴 限/周仲全)


    推荐阅读:

    抗战期间牺牲了多少共产党将领?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珍贵组图)

    组图: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