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登禹之女讲述父亲抗日故事: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武元晋 周景红  姜建升

2015年07月20日09: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赵登禹之女讲述父亲抗日故事: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毛主席为赵登禹亲属亲自签发的烈属证。赵学芬提供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咱们中国军队勇敢前进,看准那敌人,把他消灭,把他消灭!冲啊!”这首广为传唱的《大刀进行曲》,是卢沟桥事变后,词作者麦新连夜为29军大刀队所作,成为当时激励中华民族奋起抗击日寇的铿锵战歌。

时隔78年,当让人热血沸腾的歌声在北京西城区一户普通居民住宅中响起时,一位80岁的老人——赵登禹之女赵学芬泪湿衣襟。放声歌唱着那激荡人心的战歌,我们的思绪随着老人的讲述飘回了那弥漫着炮火硝烟的抗战岁月……

日本《朝日新闻》惊呼:皇军名誉尽丧于喜峰口外,而遭受60年来未有之侮辱——

血战喜峰口

“日本人被大刀队打怕了,指挥官命令士兵给他们在脖子上套上特制的铁围脖,以防脑袋被砍掉。”谈起当年父亲赵登禹率领大刀队血战喜峰口的场景,赵学芬用手比划着,神情激动。

1933年,日军集中10万兵力,兵分两路沿长城一线,向古北口、喜峰口猛扑过来。3月8日,赵登禹被任命为前敌总指挥,统一指挥37师的3个旅。悬殊的火力对比,使在阵地战中硬拼的中国军队损失惨重,官兵伤亡上千人。

“抗日救国,军人天职,养兵千日,报国时至。只有不怕牺牲,才能救亡!”赵登禹请命夜袭敌军,计划被上级批准后,有伤在身的他坚持带队袭击日军。

一天夜里,赵登禹率兵在当地樵夫、猎手的引导下,沿着陡峭的山地,悄然摸进日军营地。敌人毫无防备,一排排围着篝火躺着睡觉。赵登禹一声令下,士兵们扔出一排手榴弹,趁着硝烟挥着大刀杀入敌群。日军被打懵了,不少敌人在睡梦中就成了无头之鬼。赵登禹亲自挥刀上阵砍杀,两口大刀被砍缺了刃口,左腿在战斗中又负轻伤,犹自奋勇搏杀。

长城抗战,29军坚守的喜峰口、罗文裕等阵地,面对日军几十次猛攻岿然不动,并取得歼灭日军6000余人的大胜。日本《朝日新闻》惊呼:“皇军名誉尽丧于喜峰口外,而遭受60年来未有之侮辱。”天津《益世报》发表评论说:“中国人永世万代不能忘记喜峰口的英雄。”

“那时29军装备很差,子弹炮弹很匮乏,唯一不同的是29军的将士每人都斜背着一口镔铁打造的大刀。能在这种情况下取得这么大的战果,太不容易了。”回望这段抗战史,赵学芬为父亲感到由衷地自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