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杜绝亲属求他办私事

胡自浩

2015年07月29日0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9年4月,刘少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一消息传到刘少奇的家乡,他的一些本家和亲戚便以为,刘少奇在北京当了大官了,办事一定特别容易,亲戚们也可以跟着沾点光了。于是,他们通过写信、托人和找上门来等方式,要求刘少奇买东西、帮助安排工作或调个好单位等。刘少奇不给他们办理,他们便有了一种埋怨的情绪。刘少奇认为有必要做些思想工作,纠正他们的错误观点。

1959年国庆节期间的一天,刘少奇在中南海自己的办公室附近的小会议室里,亲自主持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会议——家庭会,参加的人员除了他自己的全家(爱人王光美,还有几个孩子)之外,还有几位亲戚。

刘少奇环视一下小会议室里在座的各位,说:“今天,请你们来开个会。这个会议室是我曾经主持政治局同志开会的地方,可见我是很认真地对待这个会议的。”刘少奇稍作停顿,点燃一支烟,吸了一口,接着说:“为了什么事开这个家庭会呢?就是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什么矛盾呢?你们以为我当了国家主席,给你们一点方便,给你们搞点东西很容易。但我和你们的看法不一致。这就是个矛盾。有了矛盾就要正确处理,所以找你们来开个会。”刘少奇又吸了一口烟,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说:“现在解放了,当工人的也好,在农村当农民的也好,生活都比过去好多了。当然完全的平等合理,现在还做不到。你们在农村的想进城,希望我帮忙。不错,我是国家主席,硬着头皮给你们办这些事,也不是办不成。可是不行啊!我是国家主席不假,但我是共产党员,不能不讲原则,不能随便行使自己的职权……”

屋里静悄悄的,静得连呼吸声都能听见。刘少奇说着站起身来,一面在屋子里来回踱步,一面亲切地说:“现在生活比过去好多了,可是国家还不富裕,还有许多困难。我们大家都要好好工作,建设好这个国家,不能因为你们是国家主席的亲戚,就可以搞特殊,就可以不好好工作,随随便便。”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刘少奇,既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和传统的倡导者、先行者,更是低调做人、自立诚实、清廉朴实等良好家风的树立者、教导者,他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对家人子女也严格要求,从不讲特殊,也绝不允许搞特殊,成为全党的楷模。

(本文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科员)


推荐阅读: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