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一段秘密打入日军内部的传奇经历

2015年07月30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中国人民以气吞山河的豪迈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的英雄史。在这幅雄浑壮阔的历史画卷上,有许多生动感人但却鲜为人知的故事,它们共同折射出中华民族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历史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以及抗战亲历者,就一个人、一件事、一个物品,讲述不一样的抗战故事,以此铭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日军参谋长、宪兵队长信任我,四大特务机关争相拉拢我,又加入青红帮,作为一名“日本特务”,我的名声越来越大。这为我刺探日军更重要的情报创造了条件。可就在这时,军区通知我有人叛变了……

老兵档案:

罗国范,原名郭善堂,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石棚村人,1919年5月出生,1938年1月入伍,1938年6月入党。曾任八路军山东游击队第四支队募集队长、武工队指导员、鲁中南军政保卫部科长、北京军区政治部联络部副部长等职。抗战时期受我党秘密派遣打入日军内部,隐姓埋名、深入虎穴,几度出生入死,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

1941年秋,日本鬼子对我根据地的“扫荡”愈加残酷。有一天,鲁中军区敌工部部长王芳让他的警卫员刘寿山把我叫到他住处,说要分派新任务。王部长对我说:“小郭,组织上安排你去执行一项特殊任务——演‘魔鬼’,就是打入敌人内部,为我们做好反‘扫荡’斗争提供情报。这个‘魔鬼’不好演,第一个,周围都是金钱、美女,环境复杂得很。第二个,希望你坚持原则,保持共产党员本色,永远不能变质。第三个,你演‘魔鬼’演好了,老百姓要骂你、打你,演不好敌人就要杀你的头。”还说,“只有罗司令员、军区政治部周主任、军区组织部侯部长和我四人知道你这个事。我们只要有一个人活着,就会证明你的真实身份和这段历史。你准备一下,尽快出征。”

就这样,我从八路军“郭善堂”变成了良民“林洪洲”,经莱芜辗转到了泰安,通过朋友关系在泰安浅石洋行做了一名职员。这家洋行由日本陆军退伍军曹浅石开办,其实是日军的特务机关掩护点。浅石的中国话讲得非常好,他是个“中国通”,在他面前可不能露出半点儿破绽。靠着东奔西跑、机灵勤快的表现,我很快赢得了浅石的好感。一天,他给了我两包烟,说:“你有没有听说过八路军的活动?”我装作胆小怕事的样子说:“没有没有!八路军的事我可一点儿都不知道。”“你不要害怕。以后你如果了解到八路军的活动,我会奖赏你。”我假装答应了他。不久,我把一张组织上特地提供给我的根据地的《大众日报》交给了浅石。他大为高兴。

就这样,我逐步赢得了浅石的信任。他领着我去济南面见了日军驻山东部队少将参谋长山田,并充当了我们之间的翻译。听完浅石对我的介绍,山田很高兴,给了我好多东西,有衬衣、刮胡刀、钢笔、香烟等,放在一个大纸箱里,纸箱上用中文写着“大日本军山东部队参谋部山田参谋长”,其余都是日文,浅石念了一遍,说:“上面写的是‘今派特高人员林洪洲前往各地了解情况,希望各地驻军协助,对所携带物资免予检查,如需要检查报到参谋部批准。’写这些,是为你的活动提供方便。山田参谋长让你用这些东西到根据地找关系、交朋友,搜集共产党八路军的情况。”实际上,山田不了解情况,这些东西,别说在解放区,就是在日本兵那里,都算得上是紧俏物资。要是有人在解放区用这些东西,不就暴露了吗?

回到根据地后,我把东西都交给了王芳部长。王部长跟我说:“你先吊吊敌人的胃口,慢慢来。过一段时间再回去向敌人报告,就说跟一个因为贪污跑到八路军那儿的国民党51军的军官交上了朋友。”就这样,我走好了潜伏的第一步,站稳了脚跟。

日本鬼子也不是吃干饭的,不给他情报,凭什么取得他们的信任啊?但我提供给他们的情报,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最重要的是不能对根据地军民造成危害。有一次,经组织同意,我向山田透露:“共产党在山东生活极端困难,正在搞大生产运动。”不久后,《大众日报》刊登了该报道,我再拿着报纸向山田汇报,证明“林洪洲”这个“日本特务”不仅很能干而且很忠实。

敌人对我越来越信任,开始给我布置更为机密和重要的任务。这倒给了我刺探敌人重要情报的好机会。有一次,我被带到戒备森严的日军参谋部作战室,山田派我去了解八路军泰宁军分区兵力情况。作战室里的地图和山田的吩咐表明,日军将在15至20天内“扫荡”根据地。在作战室里,我仔细观察每一个细节。那时候没有照相机,全凭脑子记,回来以后赶紧写下来,向组织报告。后来,根据这些情报,根据地提前做好战斗准备,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

想获取更多有价值的情报,就需要广交朋友。济南日本宪兵队的山本队长得知参谋长山田信任我,便请我吃饭,希望我也能为他所用。就这样,我跟日本宪兵队建立了联系。而山本的举动,又引来泺源公馆、梅花公馆、鲁仁公馆、南新公馆这四家有名的日本特务机关的效仿。四大特务机关争相拉拢我,都给我发了特工证。在泰安,我还参加了青红帮。青红帮里边有伪军官、警察局长、保安队长、商人等,三教九流,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人聚集在帮会里。我觉得,加入这些组织,对收集情报、掩护自己,都是有益的。

作为一名“日本特务”,我的名声越来越大。为了工作方便,组织上把根据地敌工部的马法尊干事派来做我的交通员。后来,我们又发展了几位同志,形成了一个特别行动小组。可就在这时,军区通知我:“刘寿山叛变了,你要提高警惕。”

在敌区搞情报工作,最大的危险就是叛徒。刘寿山曾是王芳的警卫员,我们彼此很熟悉,这也正是问题的严重所在。

如何应对?

这是我潜伏以来遇到的最危险、最伤脑筋的一件事。

一天晚上,我正在茶馆跟一名日本宪兵喝茶,刘寿山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故作惊讶地说:“小刘啊,你在这儿干嘛呢?这样吧,我现在不方便,你明天上午到广胜泉澡堂里来找我,对跑堂的说找王先生。”那个澡堂子我很熟,提前我作了安排。经过了解,他是去找人的,不是去抓人的。但我还是很紧张,开始琢磨如何处置他。

过了一段时间,刘寿山突然找上门来了。我吃了一惊,问他:“你怎么找到的?”他又羡慕又不满地说:“谁不知道你林洪洲啊!日本大特务,有头有脸的人都认识你。”

一听此话,我也顺势拉开了腔。“那是!从济南到泰安、大汶口,人们谁不知我林洪洲。在八路那边成天吃窝窝头,皇军还整天“扫荡”。现在咱日子多美。来跟着我干吧!”

“干!”刘寿山叫道,“我要在日本人面前立一功。宁阳有八路军贸易局,采购物资往根据地运。我们请日本人夜里去,一定能抓活的。”

我马上接过话:“我派人,今天晚上就去!”心里不禁咒骂这个该死的叛徒。

我和行动小组的同志商量好,晚上一人一把手枪一把匕首,跟随刘寿山出去,半路上捅死他。谁知这个胆小鬼到了晚上死活不愿走了。我们真想拥上去拔刀就刺,但为了安全还是忍住了。

做梦都想发财的刘寿山却忍耐不住。几天后又来找我,说自己没钱结婚,要弄点钱花。我一听,计上心来,对他说:“小刘,这个事好办。你印一些红帖写上各家商号,给商会的杨之辉会长,就说是我林洪洲的表弟,是日军警备队宾野队长的特务,请他给你发出去。这样哪个商号敢不给你凑钱啊?!”他听后喜滋滋地去照办了。

几天后,商会杨会长问我:“林先生,你表弟要结婚,有没有这回事?”“胡说八道,我没有这个表弟。”我说,“你把这个帖子送给宾野队长,问问他有没有这个特务。”宾野有个特点,最讨厌汉奸、特务在他的领地内,瞒着他用他的招牌敲诈勒索,而且是见一个杀一个。

商会会长把帖子给了宾野,问:“林洪洲让我问您有一个叫刘寿山的特务吗?这个姓刘的正在到处让我们捐钱。”宾野气得拍了桌子:“八格牙路,我没有这个特务!”很快,宾野派日本兵把刘寿山抓住,用大刀刺死了他,还给我打电话说:“林先生,那个敲诈勒索的人,不是我的特务,我让他死了死了的。”

终于把叛徒除掉了,我心里放下了一块石头。后来我也因被特务陷害坐过几天牢房,受到日本人的毒打,但我觉得,为党为人民出生入死,冒再大的风险也值得!

(记录人:本刊记者 曹雅丽 解放军某部 孙金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推荐阅读:

王建朗:不能简单以数字衡量抗日两个战场孰轻孰重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责编:张湘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