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毅对新四军新臂章设计“提意见”

孙彤

2015年07月30日08: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周刊

在皖南事变以前,新四军就有自己的臂章,外方内圆,蓝白两色,上有“新四军”字样。皖南事变后,蒋介石下令取消了新四军番号。中共中央军委于1941年1月20日发布命令重建新四军。为适应抗日形势发展的需要,新四军急需一个新的、统一的标志。华中鲁艺美术系教师庄五洲、许幸之、莫朴接受了设计新臂章的任务。

庄五洲是一位华侨,从小酷爱画画,在学校专攻西洋绘画,对美术设计颇有造诣。庄五洲等人以原有臂章为蓝本,搜集有关的资料,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思考如何设计这个臂章。他们虽然参加新四军不久,但对新四军的臂章很有自己的见解。庄五洲认为,以前我们是新四军,现在还是新四军,虽然部队有了变化,但是抗战的任务没有变,再说原来的臂章样式也不错,所以,新臂章最好不要与老臂章区别太大。设计者们很快画出了一个样稿,继续采用了老臂章外方内圆、蓝白两色的风格,只是把上面的“新四军”3个中文字,换成了英文字母。“新四军”的英文全称是“New4Army”,他取了两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N”、“A”,在中间加上了一个汉字“四”,成为“N四A”。

样稿出来后,许幸之拿给军首长审阅,征求意见。陈毅看了以后,感到满意,称赞说:“改得好。把中文换成英文,有神秘性嘛,可以起到隐蔽保护作用。”不过,陈毅也提出一点修正意见,认为“四”是汉字,是中国人使用的数字,既然要用英文,就全用英文。

许幸之听后,告诉了庄五洲等。大家按照陈毅的意见做了修改,于是,新四军的新臂章诞生了。不久,该臂章很快便在新四军中发放佩带、广泛使用,成为新四军统一的新标志,从1941年一直使用到1947年初新四军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为止。

推荐阅读: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