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请看抗战中现实版的“谍中谍”——

女地下党员智斗日本宪兵

刘岳

2015年08月1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本宪兵示意几名日军、特务,把她拉到一个半人深的土坑前,特务们从后边一把将她推了下去,一锹锹的黄土落到她身上,一支枪口从后面顶住她的头……生命最后的时刻是否到了?

人物小传

周时(1921—1978),女,山东济南人,原名周文馥,先后化名周时、李玉琴。1940年,在中共晋察冀分局社会部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全国解放后,历任天津市第三医院副院长、中央卫生部监察室副处长、国务院专家局和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处长等职。

1942年2月4日一大早儿,中共晋察冀分局社会部的地下工作者周时身穿绸子棉袍、脚蹬皮鞋,骑着一头小毛驴奔“北京”城而来。她这次是到西直门内大街114号的元通祥绒线铺,和丈夫李才汇合。没想到出师不利,半路上被两个特务拦住带到了温泉据点。

温泉日本宪兵队河端伍长抽出一支王八盒子手枪,“啪”的一声摔在桌子上,恶狠狠地对周时吼道:“你的八路的干活,快说实话!不说就不客气了。”

周时刚烈地回答:“枪,我不怕!你看着办吧!”

一看没吓住周时,河端开始对她审讯:“你的居住证,涧沟村的?”

“对呀,村公所发的。”周时答道。

一听这话,河端故意哈哈大笑,然后说:“涧沟是我的管区,我的还没发,你的怎么就有了?”听此言,周时恍然大悟,原来是地下党组织搞的“良民证”出了疏忽。

威胁打骂开始了,但周时就是不说,弄得河端一时无计可施,气恼地说:“你的,受八路的毒太深。”周时被押回了看守房,她决定绝食,没有动日本宪兵送来的饭菜。

接下来的几天,继续审讯,仍然一无所获。河端示意几名日军、特务,把周时拉到外面空场上。那里早已挖好了半人深的土坑,到了坑边,特务们从后边一把将周时推了下去。

就在周时费力站起来的时候,一锹锹的黄土突然落到她身上,一支枪口从后面顶住她的头。最后的时刻是否到了?想到这儿,周时不顾黄土呛口迷眼,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就在这一刹那,枪声响了。周时感到血往上涌、头发晕。她闭上眼睛,等待着光荣牺牲。几秒钟后,她觉得奇怪:“怎么还没死?”心里想着:“第二枪就要来了。”

空场静极了。

几分钟后,两个特务把周时从坑里拉上来。她气愤地质问:“没罪又不放我,该死又不叫我死,你们到底要干什么?”河端冷笑着说:“怕死的才死,你的不怕死,不叫你死。”

2月9日,是周时被捕也是她绝食的第6天,她感到很难受,盼着快点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快吃饭了,特务摆上桌子,让周时坐在上座。河端、特务、叛徒劝她吃一点,但她还是坚决不吃。

就在僵持之时,门帘突然一挑,走进来一个身穿黑皮袍、头戴小帽、脚穿老头乐、手里提着两大瓶酒、相貌英俊的小伙子。周时抬头定睛一看,脸色大变,心怦怦地跳。来人正是周时的丈夫、中共晋察冀分局社会部平津情报组的骨干成员李才。

原来,被捕后周时不吃饭,只喝一点水,身体越来越虚弱,河端着急了。他很欣赏周时的刚烈,狂妄自大地想:“如果收服了这个中国女子,稍加训练,派回八路地盘,帮我收集情报,岂不大大的好。”

于是,河端决定派人进城,找她的丈夫、实则是我党的地下骨干李才来感化周时,从而实现他“逆用谍”的计划。

2月9日上午9点,特务李级三奉河端之命来到元通祥绒线铺,请“商人”李才12点跟他到日军的温泉据点走一趟。趁着李级三到前门办私事的3个小时,李才和平津情报组组长陈叔亮商量决定:到宪兵队后,一口咬定与周时断绝音讯多年,不了解她近几年的情况,机智应对周旋,决不能让事件扩大。

李才返回绒线铺不久,特务李级三从前门回来了。李才请他到西四牌楼龙泉居饭庄吃饭,席间表示,周时是自己的媳妇,3年前被八路裹走了,请他在河端伍长面前美言。说完,递上100元钱,特务李级三半推半就地收下了。

下午3点钟,李才和酒足饭饱的李级三离开饭庄赶往温泉。

这一切,周时浑然不知。所以,李才进门后,她下定决心:坚决不认李才,要牺牲就牺牲自己一个人。

看到憔悴无比的周时,李才边哭边说,3年前走亲戚媳妇如何丢的,家里日子过得如何不容易,想把媳妇带回家安心过日子,做个好老百姓等等。开始周时有些迷糊,毕竟她也是受过特工训练的人,听着听着就明白了。原来这是李才教给她另外一套口供,要她配合。

李才一番痛哭流涕的“表演”麻痹了河端,他觉得李才就是一个老实的小商人。河端似乎有点自我陶醉,觉得自己是谍报高手,周时这块硬骨头就要啃下来了,“逆用谍”的计划就要成功了。想到此,河端自信满满地带着特务、汉奸走了,留下李才、周时夫妇俩说说私房话,让李才劝劝媳妇,别执迷不悟。

机会千载难逢。李才告诉周时,被捕后不怕牺牲是对的,但不能单纯等死,要用各种方法欺骗敌人,创造机会逃出去。

周时明白了,她开始吃东西,这让河端觉得自己的“软化”政策要成功了。他傲慢地对李才说:“媳妇的是你的,但现在不能领走。你的常来,劝劝她!”

一场危机就这样化解了。

自从和丈夫李才见面后,周时“变了”:吃饭了、不骂特务了。她想妈妈、想跟丈夫一块回家。这一番假象还真迷惑了河端,他觉得周时被“软化”了,监视也渐渐地放松了。

又过了些日子,河端决定让周时“潜回”边区。按照河端设计好的计划,3月8日半夜三点多钟,周时悄悄地起床,拿着河端给的手枪,从小屋后门溜出去,等在门外的河端亲自护送她绕过据点的铁丝网。等周时向西跑出二三里地后,河端从后面打了几枪,表示发现周时逃跑了。枪响后,他让日本兵向北追出几里地,到几个小村子搜查一番。

就这样,周时成功脱险,回到了平西根据地,向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站长王友报告了详细经过,接上了组织关系。等待“情报”的河端,多日不见周时的回音,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温泉“谍中谍”,周时赢了,河端伍长彻底输了。(作者单位: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

本文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推荐阅读:

    抗战期间牺牲了多少共产党将领?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珍贵组图)

    组图: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