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14周年

开国元帅陈毅:三年游击战争五次化险为夷 曾与刘伯承邓小平率部活捉国民党军中将

2015年08月2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国元帅陈毅:三年游击战争五次化险为夷 曾与刘伯承邓小平率部活捉国民党军中将
下一页

编者按:今天是开国元帅陈毅诞辰114周年纪念日。陈毅,1901年8月26日出生于四川乐至县。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因参与组织留法学生爱国运动。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员。1928年1月参与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党代表。后来同朱德率起义部队到井冈山,在宁冈县砻市和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会师,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先后任第12师师长、红4军军委书记、前委书记等职。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奉命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任代理军长。1945年春参加中共“七大”的筹备工作,6月被选为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8月任新四军军长、中共中央华中局副书记。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副书记、新四军军长兼山东军区司令员、山东野战军司令员等职。1949年1月任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常委、第三书记,与邓小平等统一指挥渡江作战。新中国成立后,继续担任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司令员,指挥部队解放东南沿海岛屿,剿灭国民党残余武装和土匪,组建华东空军、上海防空军。1956年9月在中共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58年以后兼任外交部部长,以主要精力从事新中国外交工作。1972年1月6日因患肠癌,在北京逝世。

三年游击战争五次化险为夷

从1934年10月到1937年10月,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坚持了长达3年极其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陈毅在这三年中有5次历险的经历。第一次转移途中遇敌,他钻进路边水沟芦苇丛中得以脱险。第二次,叛徒引敌军进山搜剿,哨兵鸣枪报警得以安全转移。第三次,被敌军重兵围困在梅山岩洞中20多天,“西安事变”才解了围。后来,他受骗进大余县城与“中共代表”接头,机智逃脱。第五次他下山找谭余保传达中央关于国共合作抗日的指示,被误认作叛徒险遭枪杀。他克服重重困难后化险为夷。

与刘伯承、邓小平率部活捉国民党军中将

陈毅一到中原,就加入了解放战争南线的协调和指挥的中枢,和刘伯承、邓小平一起,在中央军委的统一指挥下组织华野、中野两大野战军协同作战。中野主力第六纵队在桐柏军区部队和陕南第十二旅的配合下,按照刘、陈、邓的部署,于7月2日乘华野歼灭区寿年兵团,国民党军几个野战兵团陷于豫东之际,突然攻占老河口,继而攻击襄樊。7月16日,战役胜利结束,全歼国民党军2万余人,活捉国民党特务头子、第十五绥靖区中将司令官康泽。

建国后为中国围棋事业奠基

陈毅元帅不仅是一位智勇双全的杰出军事家和博古通今的优秀诗人,他还十分喜爱下棋。陈毅下棋不是纯粹为了消遣,他认为:“棋盘就是战场,要认真作战。如果把这当儿戏,举棋不定,乱投子,那死了活该。人要看人品,下棋也要看棋品。”他不仅自己喜欢下棋,对中国围棋事业发展也是关怀备至。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中日围棋擂台赛的主角和常胜将军,聂卫平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聂卫平10岁时就曾跟陈毅下过棋。对于早年与陈毅元帅的棋事交往,聂卫平回忆说:“当时不熟悉也不紧张,后来认识了关系熟了就更不紧张了。陈老总对我非常关心,老师都是他给我找的。”

相关新闻

陈毅 粟裕叱咤中原、淮海战场

三年游击战争中 陈毅元帅五次脱险记

陈毅为中国围棋事业奠基

陈毅严正家风的法宝——“约法三章”

陈小鲁:父亲对子女教育比较宽松 注重德育教育

点击进入陈毅网上纪念馆

分享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