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与中国力量”学术研讨会在江苏淮安召开

2015年10月14日13: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14日,“周恩来与中国力量”学术研讨会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江苏淮安召开。记者 赵晶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淮安10月14日电 (记者赵晶)今日上午,由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和淮阴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周恩来与中国力量”学术研讨会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江苏淮安召开。

与会学者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各方面力量“携手跨进同一条战壕,汇聚起挽狂澜于既倒的强大力量”。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周恩来为实现全民族抗战,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作为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积极领导和推动大后方的民主运动,在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影响。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竭尽全力带领党和人民凝聚了全民族英勇抗敌的中国力量,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开辟了奔向胜利的新道路。

与会学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认为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周恩来研究同样需要解决这些问题。作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导人,周恩来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始终领导着国统区的统一战线工作,最大限度地动员了全国军民共同抗战,最大限度地展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围绕“是什么力量把中国人民凝聚在一起”、“是什么力量让中国人民能坚持14年抗战,最终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是什么力量让中国人民浴火重生,走上统一、独立、富强、民主之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深化了周恩来思想与生平的研究。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和全国各地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推荐阅读


盘点:红军长征史上的几个“第一”

邓小平为何要以《老实》为题作报告

“放下屠刀”的侵华日军陆军中将5次访华 与毛泽东互赠礼物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赵晶)
相关专题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