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2周年

记录习仲勋“一生两个最大的闪光点”的20张照片(组图)

创建陕甘边根据地 为改革“杀出一条血路”

2015年10月15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10月15日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诞辰102周年纪念日。1913年10月15日,习仲勋出生于陕西省富平县一个农民家庭,1928年入党,1934年11月当选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1935年春,陕北、陕甘边两块革命根据地在反“围剿”战争中连成一片,合并成立西北革命根据地,习仲勋任中共西北工委领导成员,并继续担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成为陕北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改革开放出去,习仲勋主政广东时,率先向中央提出要让广东“先走一步”,“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拉开了创建特区的大幕,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被称为“倡建特区第一人”。

  据习仲勋秘书俞惠煜回忆,纵观习老的革命生涯,有两大闪光点:一是在20世纪30年代的土地革命时期,跟随刘志丹创建了陕甘边根据地,为经过长征到达陕北的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二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广东担任省领导时,他曾力主制定让广东“先行一步”的政策,率先进行改革开放的试验、开拓,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广东的改革开放,乃至全国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详细】

毛泽东给习仲勋的题词

  毛泽东给习仲勋的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

推荐阅读


跟随习仲勋书记送班禅额尔德尼归藏纪行

先辈的战场:回忆父亲习仲勋在陕甘宁抗日根据地

习仲勋的家庭相册:与孩子玩耍最惬意 教育子女"夹着尾巴做人"(组图)

盘点:红军长征史上的几个“第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