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仲勋是如何教育子女的

2015年10月26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习仲勋在最后的日子里对子女们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个好名声!”而这些,被视作习仲勋留给子女的最好的东西。

“对孩子从不娇惯”

1949年3月1日,婚后第5年,习仲勋与齐心的第一个孩子出世,取名桥桥。在桥桥之后,齐心又陆续生下女儿安安,儿子习近平和习远平。

此前,习仲勋与前妻还育有两女一男,分别是习和平、习乾平、习富平(习正宁),那时候,一家9口人一起生活。由于那个年代的文娱活动比较少,几个孩子周末从学校回来,只要习仲勋有空,总会陪着他们玩。“尽管仲勋非常疼爱孩子,但他对孩子从不娇惯。”齐心说。桥桥回忆,吃饭时,他常把他们掉在桌上的饭粒、馍渣捡起来吃,最后还要用馍把菜碟里的汤水蘸净。有一次,桥桥不小心碰翻了汤碗,习仲勋没说什么,俯身将洒在桌上的汤汁吸吮干净。对于浪费行为,习仲勋会严厉批评。

习家在穿着上也十分朴素,衣服补了又补。齐心曾要给习仲勋换新的,而他回答道:“衣服穿到这份儿上,那才叫舒服呢!”这份要求也延续到子女身上——小的捡大的旧衣服穿。齐心回忆,有一次习近平不肯穿姐姐安安的花衣服和花鞋子,习仲勋便用墨水把鞋染黑让儿子穿。习家的俭朴就这样出了名,以致国务院机关举办活动时,有人就说:“看哪个孩子穿得最朴素,肯定就是习副总理家的。”

“低调是父亲一贯的要求”

为了让子女从小养成独立的生活习惯,习仲勋让桥桥、安安、习近平、习远平姐弟四人都在八一小学寄宿上学。每到周末,四人都是乘公共汽车回家,习仲勋从没用自己的车接过他们。

据齐心回忆,桥桥考中学时,她的分数距离101中学录取分数线差了0.5分,101中学表示也可以接收。习仲勋于是特意让自己的秘书和习富平一起找桥桥谈话,委婉地告诉桥桥,“你硬要进101中学也行,但是差了0.5分是不合适的,(第二志愿)河北北京中学教学质量也不错,现在你自己选去哪里?”桥桥当即表示会去河北北京中学就读,习仲勋听后很高兴。

入学前,习仲勋又找到桥桥,提出她必须继续住校,还要改随母亲姓,把家庭成分由革命干部改为职员。因为那时习仲勋“任(国务院)副总理,报纸常登载他的消息”,而姓“习”的人又少,很容易引人注意。“低调是父亲一贯的要求”。此后,桥桥和安安都随了母姓。

来源:《党史纵览》第八期

推荐阅读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记录习仲勋“一生两个最大的闪光点”的20张照片(组图)

盘点:红军长征史上的几个“第一”

邓小平为何要以《老实》为题作报告

“放下屠刀”的侵华日军陆军中将5次访华 与毛泽东互赠礼物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唯我彭大将军:盘点18张彭德怀与毛泽东珍贵合影(组图)

许世友与毛泽东往事:毛泽东为他改名 多次点将立战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