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1978年的一则批示:要改正“对外国无知的反映”

2015年10月29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78年8月1日,邓小平读到教育部转报的英国《每日邮报》当年6月20日刊登的记者维得从北京发出的一则消息。

消息的开头以揶揄的口吻写道:“中国的儿童现正受着这种教育,即英国是一个悲惨的国家,有着专横的老板、残忍的教师和剥削童工的阴暗的工厂。”消息称:在中国东北辽宁省一本为十几岁儿童编写的英语教科书中说,“一个住在伦敦的可怜的英国女孩”依旧遭受着“像狄更斯时代那样的贫穷和压迫的苦难”。

这则消息摘录了课文的部分内容:“安娜的父母都是工人。他们现在都失业了,安娜是一个小学生,她不得不在放学后在一个黑暗的车间里干很长时间的活。”因此,“她没有时间复习功课,因为她干活后总是非常疲乏。教师布朗先生不喜欢她,他经常只是因为她穷而惩罚她。安娜热爱劳动,但是她恨这个工厂和资本家。她热爱学习,但是她恨这个学校和布朗先生”。课文总结道:“今天,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有很多穷苦的孩子像安娜一样。他们都过着痛苦的生活。”

邓小平当日对此作出批示:“此类材料,在英国社会成为笑话。这是编者和出版社对外国无知的反映。请教育部调查一下,采取办法加以改正。”

这则消息,比较真切地反映了当时长期国门封闭对人们思想的禁锢,因而对邓小平的触动很深。这年9月,邓小平率中国党政代表团赴平壤参加朝鲜国庆30周年庆祝活动。在归国途中,他决定视察东北地区。9月13日,邓小平抵达辽宁省东部重要城市、钢铁生产基地本溪市,在车站接见了中共本溪市委、国务院工作组、中国人民解放军本溪驻军、本溪钢铁公司和本溪矿务局负责人。在谈话中,邓小平说:“你们本溪特别是本钢企业的潜力很大。不仅你们这里潜力大,全国各个地方大大小小的企业、各个方面的潜力都很大。要挖掘潜力,改变落后面貌。你们要到发达国家去看看,过去我们对国外的好多事情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知道还有罪,崇洋媚外!你们应当去看看人家是怎么搞的。长期把自己锁在本乡本土,不了解外界,不与外界交往,闭关自守,只能把我们的国家搞得贫穷落后,愚昧无知。”

为了“去看看人家是怎么搞的”,9月中旬,邓小平批示同意了教育部、外交部《关于中国教育代表团访问日本、加拿大的方针任务的请示报告》。《报告》提出,这次出访的任务是着重考察对方的各级各类学校和科研设施,并就今后同对方的教育交流项目交换意见。邓小平也于10月前往日本进行访问。访问期间,邓小平参观了日产汽车公司、君津钢铁厂、松下电器产业公司,乘坐了高速气垫船、新干线超特快列车、特快电车,对日本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有了切身的感受。11月,邓小平又出访了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了解这3个国家的发展情况。从新加坡回国后,邓小平随即出席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并在闭幕会上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讲话。

几天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更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从此,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摘自《中国档案报》)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2015年第11期

推荐阅读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记录习仲勋“一生两个最大的闪光点”的20张照片(组图)

盘点:红军长征史上的几个“第一”

邓小平为何要以《老实》为题作报告

“放下屠刀”的侵华日军陆军中将5次访华 与毛泽东互赠礼物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唯我彭大将军:盘点18张彭德怀与毛泽东珍贵合影(组图)

许世友与毛泽东往事:毛泽东为他改名 多次点将立战功

(责编:张玉、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