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上海历险记

张励

2015年11月03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27年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公然脱离革命阵营并残酷镇压革命力量,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高潮转入低谷。9月底10月初,中共中央各机关从武汉陆续迁至上海,邓小平也随同中共中央来到上海。这是邓小平第二次来到上海。1927年底,中共中央将秘书长这份重任交给了当时年仅23岁的邓小平。

在上海,为了秘密工作的需要,中央领导同志之间,都互不知道他人的住址,并且要不断地变换居住地点和姓名。党的各级机关也分布在普普通通、毫不起眼的小店铺、居民住宅中。当时党中央的一个秘密机关就设在闹市中心四马路(现在的福州路)天蟾舞台后面的一家经营土布土纱的小商铺中,楼下是一家“生黎医院”;与共产国际接头的机关是一家古董店,这样外国人往来就不容易引起怀疑。即便这样小心谨慎,邓小平在上海的近两年中也曾多次遇险,其中有两次真可以说是只差分秒之间。

一次是1928年4月5日在上海爱文义路望德里1239号半(现在的北京西路1060弄内)罗亦农的住所。那天,邓小平与当时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罗亦农接头。办完事后,他刚从后门离开,巡捕就从前门闯进罗亦农的住处,逮捕了罗亦农。邓小平出门后,看见前门一名扮成鞋匠的特科同志向他悄悄打了个手势。他就知道罗亦农出事了,立刻快步离开。从邓小平离开,到罗亦农被捕,前后只差了一分钟的时间。

还有一次是在邓小平自己的住处。当时,邓小平与结发妻子张锡瑗,和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住在一起。后来,巡捕发现了周恩来的住处,前来搜查。由于当时特科事先得到了情报,并及时通知了周恩来,因此住在这里的同志都安全地撤退了。但邓小平当时恰好不在家,没有接到通知。

当邓小平正要敲门进屋时,巡捕还在屋内搜查。幸亏搜查的人中有一名特科的内线,他故意答应了一声要来开门。机警的邓小平一听门内的声音不对,立刻转身就走。直到半年后,他们连那个弄堂也不敢经过。

多年后,邓小平还常常提到这两次危险的经历:“这是我遇到的最大的两次危险。那个时候很危险啊!半分钟都差不得!”

推荐阅读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责编:张玉、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