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斯特朗报道皖南事变真相

王俊彦

2015年11月05日08: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周刊

1940年12月底,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来到重庆,连续几天与周恩来彻夜长谈后,周恩来交给她一份长达26页的文件和资料,并告诉斯特朗:“我们不希望过早地揭露这些冲突而加剧摩擦,不过,我们愿意把这资料交到值得信任的外国人士手中,以便在蒋介石展开疯狂进攻时及时揭露。”

斯特朗到香港后,按照周恩来给的地址,来到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见到了廖承志。廖承志告诉斯特朗说:“是否公布以及何时公布那些资料,我会通知你的。”

斯特朗在乘船返美途中,就从广播中听到了皖南事变的消息。到达旧金山后,她发现许多报纸上采用国民党的说法,称此次事件是“新四军叛乱”,只有《先驱论坛报》和《星期六晚邮报》等载有斯诺从香港发回的报道,揭露了事实真相。

1941年2月初,斯特朗在美国收到了一封盖有马尼拉邮戳未署名的信,信里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关于重建新四军的正式命令和一份声明。斯特朗据此写成揭露真相的报道后,立即来到北美新闻通讯社,该社同意在《纽约时报》上发表她的文章。随后,斯特朗又会见负责对中国财政援助的官员,把材料给了他们一人一份。当她回到纽约时,北美通讯社却通知她,《纽约时报》“不准备采用她的文章”。

斯特朗立即转而来到曾刊登斯诺文章的《先驱论坛报》,她把周恩来提供给她的原始材料都交给乔·巴恩斯,并对他说:“我不认为这些资料是我个人的财产。”巴恩斯立即用斯特朗给的材料写了一篇文章,详细阐述皖南事变的真相和国共冲突的来龙去脉,指出冲突的真正制造者是国民党顽固派。不久,斯特朗又发表了《不适时之中国奋斗》和《中国国共两党的危机》等评论文章,与斯诺的信息相互印证,完全颠覆了皖南事变爆发后国民党公布出来的歪曲宣传,在美国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美英等许多报刊随后纷纷予以转载,最终使皖南事变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推荐阅读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